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媒体看龙港  -> 正文

龙港:开局之年谱写改革攻坚新篇章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不畏“疫情”遮望眼,越是艰险越向前。

  5月6日,温州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2020年第一场“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这是一次大战大考的比拼,是一次决战决胜的较量,是一次实绩实效的竞赛。擂台之上,比拼的是战疫情、促发展的思路、举措,比拼的是“双线作战”的能力、作风;擂台之下,比拼的是“两战”的成效、成果,是全面小康的成色、质量。

  奋斗是温州建设“窗口”的脚步,奋进是温州擦亮“窗口”的序章。以奋战奋进的姿态决战决胜,方能在“重要窗口”中展现温州胜景!

一把手话亮点

龙港市委书记 郑建忠

  今年是龙港市发展的开局之年、首创元年。自全市开展“三强两促”专项活动以来,龙港始终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持续掀起“三强两促”攻坚热潮。

  坚持高站位改革,谱写改革攻坚新篇章。以“探路者、领跑者”为使命,把2020年确定为“改革突破攻坚年”,努力谋深做实龙港改革“后半篇文章”。紧扣“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要求,谋划确定37个重点突破的改革项目,努力形成“点上出彩、面上突破”的局面。持续深化大部制改革,建设完善模块化工作机制,加快政务客厅、“矛调”中心建设,面向全国招聘首批政府高级雇员,努力将“一对多”的资源劣势转化为“多合一”的集成优势。全力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实施全市域土地综合整治、宅基地使用权全市域流转等试点,以改革加快实现全域城市化、农村社区化和就地市民化。主动对接争取更多改革试点落户龙港,目前政务2.0等3项改革已列入省级试点。

  坚持高效能治理,打造基层治理新标杆。全力推进龙港“扁平化、社区化、网格化、信息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疫情管控效能和基层治理能力。实行“分片包干、组团服务”模式,启动5个标准化的片区服务综合体建设,设立五大服务模块,建立9个片区警务区,构建“部门下沉服务、社会组织参与服务、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对接服务”的集成服务新模式,实现90%以上个人事项就地办理。全面完成全域“村改社”改革,全市73个村全部改为社区。划分设置全市384个基础网格,部门下沉力量与片区、村社所有人员整编入格,形成“三五成群”的基层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完成“城市大脑”设计方案,加快构建“1158”基层治理智能体系,创新推出具有本地特色的“龙港码”,累计使用人数达22万人,实现“以智管人”“以码管人”,努力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坚持高质量发展,开创美好生活新局面。从最硬的骨头啃起,对准历史遗留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城市发展的重点,开展重点建设项目征迁“双月攻坚”专项行动,2个月内拆除各类房屋2000多间。从最弱的短板补起,加快推进公共卫生中心等10大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仅用7天就完成市人民医院370亩征地和政策处理;举行“双百亿”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全面实施重大项目100个,启动公共服务中心区、龙湖公园等龙港设市十大标志性项目,上报省级、市级未来社区各1个;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百三新”计划和民营企业“龙腾计划”,全力打造印刷包装、新型材料、绿色纺织等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着力培育新能源装备、医药卫生材料、通用机械等三大重点新兴产业。从最需的项目招起,深入开展谋大招强攻坚行动,谋划推进医疗卫生材料产业园、印刷材料交易市场、现代物流园区、总部经济园等项目,总投资330亿元招商项目集中签约,首次落地2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总部回归税收2045万元,到位内资6.6亿元。强化与苍南区域协同发展,推进与龙湾区战略合作,温州高新区龙港分园即将挂牌。

  坚持高水平管理,锻造全面过硬新队伍。牢固树立“全省示范、全国领先”工作标准,建立市领导“1+5”责任捆绑挂钩联系工作机制,市领导与片区、村社实行责任捆绑,以“一竿子插到底、一个人管到底、一道令落到底”的作风领衔推进重点改革、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重点街区、积案化解,形成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大抓落实的强劲合力。大力发扬敢为人先、艰苦创业的龙港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建设大部制模式下“一人多岗、一岗多能”的精干团队。搭建亮绩比拼赛场,开展“龙港擂台·三比三看”活动,把现场当赛场、工地当战场,全面掀起比学赶超、奋勇攻坚的干事热潮。

冲刺半年红 力夺全年红
交出一份靓丽的龙港答卷

  龙港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奋战1161,奋进2020”年度工作主题主线,全面开展深化“三强两促”暨“双百攻坚”行动,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凝心聚力补短板、强弱项,冲刺半年红、力夺全年红,努力交出一份靓丽的龙港答卷。

  以更大决心抓改革攻坚

  始终高举改革大旗,坚决贯彻落实《龙港撤镇设市总体实施方案》,努力在“大部制、扁平化、市场化、一体化、标准化”上寻找突破口和引爆点,以37个改革项目为切入点,加快探索出一批在全省甚至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可实行、可复制、可推广的龙港经验、龙港模式。上半年重点改革要实现突破,基层治理新模式要实现运行,大部制改革要实现集成优化,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努力把龙港打造成为全市、全省展示改革的重要窗口。

  以更高水平抓基层治理

  充分发挥龙港基层治理扁平化优势,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扎牢基层单元防控网,慎终如始守牢防控底线。总结完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创新推出的智防智控机制,加大基层治理“扁平化、社区化、网格化、信息化”综合改革推进力度,完善“1158”基层治理智能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率全省之先实现5G网络全域覆盖。全面做好村改社区“后半篇文章”,加快推进社区干部职业化,提高基层组织管理服务能力。探索建立“基层服务综合体+模块化服务+网格化治理”的运行体系和“市管村居、分片服务、智能高效”的基层治理新模式,着力打造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实践区。

  以更强力度抓项目建设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千方百计争取重大生产力布局,以超常规的努力、超常规的举措打好有效投资项目落地攻坚战,确保全年有效投资增长15%以上,紧盯龙港十大标志性项目建设,打造新型城市形态,全域展示城市建设成果。持续掀起招商引资热潮,深化与温州市属国企战略合作,积极推动合作项目落地,全年到位资金31亿元以上。坚持全域整治、全域统筹、全域推进,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全力补齐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等短板,加快实现全域城市化、农村社区化和就地市民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努力建设成为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

  以更实举措抓产业转型

  围绕产业平台提升、重大产业项目落地、重点企业培育、创新平台打造等核心举措,全力 做好特殊时期的稳企业、扶企业、优企业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指标。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提升、链条化发展、集聚化布局、智能化改造。加快实施数字经济 “一号工程”,聚焦 “四新” 经济谋大招强,抢抓5G建设、物联网、大数据等深度融合的新机遇,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全年新增“小升规”企业50家、“专精特新”企业100 家。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实施技改项目60个以上,确保技改投资增长10%以上, R&D经费支出增长25%以上。举行龙港市首届“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 创业热情,努力把龙港打造成为创业创新高地。

  以更高标准抓平安稳定

  坚决防范疫情引发的次生风险,持续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社会治安、防汛抗台等各领域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加快推进农村危旧房治理,健全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好用好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开展信访积案大化解行动,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比拼项目

  华昊水刺纺熔及复合型无纺布新材料项目

华昊效果图

  该项目位于龙港新城海景路与世纪大道路口,总投资3.8亿元,占地86亩,总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主要生产水刺及纺熔复合无纺布,可广泛应用于外科口罩、手术服、防护服等医疗卫材领域。该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能5万吨,主要特点有三:一是产业布局快。作为全国最大的包材无纺布企业,面对疫情,投入技改资金2亿元,实现从低端民用向高端医用转型,并在今年四季度就可全面投产,有效助力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二是引领作用强。作为全省“隐形冠军”的代表,瞄准核心技术,对标国际先进。项目将填补我市无纺布行业在医疗、卫生领域的空白。三是综合效益高。作为全市拟上市企业的主力军,该项目可实现5亿元产值、2000万元税收,给龙港带来新智造、新动能的深刻变革,推动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富捷科技绿色智能印刷项目

富捷效果图

  该项目位于龙港新城XC-B02地块,年产4万吨绿色、智能高档印刷品,以智能、环保、绿色、生态理念贯穿于印刷包装的设计、生产、管理、服务全流程,生产世界一流的绿色智能高档印刷品。项目总投资3.2亿元,总用地面积70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12月竣工投产。项目具有两大亮点:一是智能制造项目,通过“机器换人“”互联网+制造业”“企业上云”等模式开创生产设备网络化、生产数据可视化、生产文档无纸化、生产过程透明化、生产现场无人化的现代化印刷新模式。二是标杆引领项目。该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4万吨印刷包装制品,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将引领智能高档印刷开拓新市场,为龙港的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