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媒体看龙港  -> 正文

龙港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市第一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龙港一季度的好成绩得来不易,既有体量小、‘船小好掉头’的原因,也是全力推进‘扁平化、社区化、网格化、信息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结果。”龙港市相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表示,龙港市通过政府民间合建“帮忙联盟”,及时破解工业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碰到的普遍性难题,助力企业“开门”顺畅。

  5月6日,2020年第一场“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中,各县(市、区)、产业集聚区集中亮晒第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其中,龙港市第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9.44亿元,同比增长0.4%,增速列全市第一。

  获悉这个消息,龙港市规上企业、浙江方鼎软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项芳雷感觉不太意外:“企业早一天开工,就能早一点创造产值。我们是给江苏一家口罩企业生产包装袋的,在政府和社会各界帮助下,企业在龙港本地顺利‘借’到7名熟练工,2月7日(农历正月十四)复产,复产第一周每天产销8万只包装袋。目前我们产能基本全部恢复,70多名工人都已经到位。”

  分析今年龙港一季度成绩单背后的成因,龙港市经发局副局长吕祥发认同项芳雷的看法。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龙港市在严控疫情的同时,提早谋划企业早日复工复产。为此,我们省去相关备案流程,率先启动‘承诺制’——只要企业签定好防疫责任书,我们就支持他们大胆地干。”吕祥发介绍,为帮助企业尽快开工,龙港打出了政府民间合力协作的“组合拳”:开设“市长直通车”专门解开工难题,向全市企业公布反映问题的直通电话、微信,一般问题解决不过夜,重大问题由分管副市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结果报市长审定,短时间内累计解决阻碍复工的具体问题600多个;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减负降本政策措施,制定出台惠企政策“32+8+8”条措施,兑现财政补助资金3800万元,减免各类税费、贷款利息共9500多万元,争取贴息贷款超10亿元;在民间37家餐饮企业、22家超市配合下,组成“配送联盟”,为全市复产企业员工开展工作餐、日用品配送服务;龙港市宏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6家社会组织,组织了近百位志愿者与政府职能部门工作者共同建成“企业复工复产帮帮团”,深入企业和基层,共为包括规上工业企业在内的3000多家工业企业现场办理复工备案手续,排查工贸企业外来务工28208人,签订企业防疫责任书11874份,助力龙港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快进键”。

  龙港市弘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林振雷,是龙港市“企业复工复产帮帮团”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根据政府工作部署需要,加入“企业复工复产帮帮团”的6家社会组织还集思广益,设计出13种防疫海报,海报画面生动清晰、文字简洁温馨,主要提示企业工作人员如何消毒厂区厨房、如何消毒楼梯扶手、在哪些地方不能抽烟等等。这些海报由龙港市政府统一买单印刷,2月即迅速分发到众多开工企业厂区。

  “今年是龙港改革之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与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加强合作,实施‘龙腾计划’,加码推动产业转型,持续掀起‘三强两促’攻坚热潮,努力交出高水平经济发展成绩单。”龙港市相关负责人谈到,“龙腾计划”将挖掘、帮助一批具有良好成长性、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解决其发展壮大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壮大印刷包装、新型材料、绿色纺织等三大百亿产业集群,打造新能源装备、医药卫生材料、通用机械等三大重点新兴产业,确保今年底龙港新增超10亿元企业1家、超5亿元企业2家、超亿元企业5家,新增规上企业50家以上,企业“上云”220家以上。(记者 李艺 摄影 池长峰)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