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媒体看龙港  -> 正文

“中国农民城”不再有村委会!温州龙港73个行政村全部撤村改社区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4月26日上午,随着龙港市云头垟社区正式挂牌,龙港市设市以来动作最大的一项改革——“村改社区”工作全面完成。龙港全市73个行政村全部撤村改社区,其中,凤翔村和朱家站村合并改为金星社区,其他71个村都是在原来的村庄基础上直接改为社区,至此,龙港市再无农村村委会,只有102个城市社区。

  “村改社区后,我们直接从村民变成市民,心里很高兴,村改社区不仅仅是换个名称,我们相信今后能享受到和城市社区一样的服务和配套,所以全家人都投了赞成票。我自己在江西工作,这次也专门赶回来投票。”4月26日,38岁的原云岩村村民华青告诉记者,她和家人一道参与了云岩村改为云头垟社区的投票,家里两个60来岁的老人特别期待村改社区后,能和城镇居民在养老、医疗等方面享受同等政策待遇。记者从龙港市委组织部了解到,云岩村是龙港市此次“村改社区”工作最后一个完成村民投票表决的村,共有553户。参与“村改社区”投票的有529户,赞成率为99.6%。

  龙港是著名的“中国农民城”,成为真正的市民,是因改革而生的龙港人最大的梦想。今年3月31日,“新生”的龙港市推出全域城市化、农村社区化、就地市民化的关键性改革——村改社区,这也是该市2020年改革攻坚年的第一场战役。一个月来,73个村、21万村民陆续完成村改社区的投票表决。新建社区坚持“六不变”的原则,即土地(林地)承包关系不变,原各村各项结对扶持政策在规定期限内原则上保持不变,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的投入和受益范围不变,已签订的各类有效经济合同不变,村干部基本报酬不变,已安排的各类扶贫资金和帮扶项目的享受对象范围不变。

被撤销的华中村村民委员会牌子静静地靠在杂物间

  “我们村3900户籍人口、940亩耕地的承包关系不变,这是最好的。大家因此对村改社区非常支持,历史遗留几十年的400多亩围垦地也在这次改革中一举确权,分配到户。”原龙港市华中村村党总支书记冯亦科告诉记者,村改社区之后,市民社保收入增加,居民就业、孩子就学等条件也会随之得到提升。作为龙港市第一个完成村改社区村民投票表决和第一个正式挂牌的新社区,华中社区下一步要加快农房集聚,最近将完成520套住房搬迁,在新地块建设一个崭新的现代化小区,并开展出租房管理、人脸识别等智慧社区建设。与此同时,作为龙港市绿野朝阳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的终点和滨海示范带的起点,华中社区还要全力建设美丽田园,打造一个美丽的社区环境和高效乡村产业——兼具社区之便和田园之美,正是村改社区的一大特点。

  村改社区后,村委会被撤销,原则上保留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原村集体所有的房屋、土地(含尚未开发的村留地、尚未征收的集体土地等)、设施设备、存款、债权等资产,由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继续负责管理、经营。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社员股东代表继续履行职责。原村级公共设施,继续保持公益集体性质。

  龙港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挂牌之后,龙港还要写好新社区“后半篇”文章,重点是更顺、更好、更优:一是把组织运行得更顺。“村改社区”改革工作,不是简单的改个名字、换个牌子,特别要在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上下功夫、强化社区统筹能力上下功夫、强化规范运行上下功夫。二是把发展谋得更好。要让百姓切实感受到村改社区带来的实惠,政府应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环境整治、民生小事等方面,把社区打造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百姓家园。三是把基层治理做得更优。要优化服务,发挥大部制的体制优势,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进部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职能下延,同步建设片区服务综合体,努力让90%以上的居民个人事项能够就地办理。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艺 章会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