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区动态  -> 正文

蛟龙出港丨走在前、作示范!“善治幸福沿江”,是怎样一副模样

来源:浙江日报 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近日上午8时,初见龙港市沿江片区党工委书记应颂超,他一脸倦容。采访得知,前一天晚上,为了准备村社换届选举,他一直工作到了深夜。

  而这样的工作节奏,对他而言,早已司空见惯。

  洗把脸、泡壶茶,谈起沿江的改革发展,应颂超顿时变得神采奕奕,精神头十足。

  沿江地处龙港市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常住人口13万人,拥有中国礼品城、皮草市场、家具市场等大型商贸场所,是一个集工业、商贸、教育、居住于一体的多元化片区。

  新生龙港市的开局之年,沿江如何用实际行动走在前、作示范、答高分?在应颂超的讲述中,一幅“善治幸福沿江”的美丽画卷,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

  化危为机

  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突如其来的疫情,既是对城市危机治理水平的考验,也是对基层社区综合管理能力的拷问。面对龙港老城区开放式小区多、人员及车辆流动性大的特点,沿江片区“化危为机”,针对江湾新村等24个小区,推出了无物业住宅单元闭环管理模式,激活了社区治理新格局。

  江湾新村是龙港市最早的一批老式小区,共有楼房20幢,居民227户849人。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出口多、人员杂,疫情防控管理难度很大,沿江片区将其作为无物业住宅单元闭环管理模式试点,把原有的12个通道进行封闭,设置了两个卡口,并运用热成像技术、人脸识别系统等技术手段,形成了人防、物防、技防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化防疫“堡垒”,取得了良好防控效果。2月28日,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实地指导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疫情逐步平稳后,该片区还通过引入物业公司等举措,逐步完成江湾新村等小区无物业单元闭环,固化改革成效,进一步探索“后防疫”时代社区治理的“沿江路径”。

  啃硬骨头

  多年积案成功息访

  龙港沿江片区新兰村F地块建设项目原是一件为村民谋福祉的项目,自2013年建设开始后至今7年时间,项目时建时停,因各种因素一直没能交付,导致318户业主无法拿到家门钥匙,有的业主只能长期租房而致怨气渐重,村民上访意愿强烈,多年多次集聚群访,政府多番调解不果,成为影响龙港市社会稳定的重点隐患。

  为此,今年伊始,沿江片区与相关部门共同组建化解专班,不断专题研究,到村入户了解案情,找到F地块建设项目停摆的症结。经过4个月的努力,专班终于做通各项工作,新兰村积案成功息访罢诉。

  4月30日,该地块工程重新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可以交付。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更要高起点全面推进平安沿江建设。”应颂超表示,下一步,他们要重点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出租房排查和督促整改等工作,加大初信初访、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等,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先行先试

  首个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即将投用

  6月2日,龙港市召开了沿江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建设入驻协调会。

  作为龙港大力推进基层治理扁平化、社区化、网格化、信息化“四化”集成改革的缩影,用不了多久,沿江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即将在龙港率先投入使用。

效果图

  据介绍,未来两年里,龙港市将打造9个片区服务综合体,覆盖域内103个村(社)。这些综合体平台将创新式实现分片服务,根据片区管理服务干部收集的群众需求信息,对接社会公益组织和有热情有能力的个人,鼓励他们协助政府、参与到为群众精准服务中来。

  应颂超介绍,沿江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占地1700平方米,目前装修已经进入扫尾阶段,该综合体投用后,将实现90%以上事项就地办理。

  四大抓手打造

  “善治幸福沿江”

  “用实际行动走在前、作示范、答高分。”谈及下一步工作,应颂超表示,要用四大抓手,为龙港“一区五城”建设和打造“善治幸福沿江”作不懈奋斗。

  一是抓改革。继续发扬改革哨岗优势,聚焦龙港改革要求,巩固和发展股改、标准化等改革成果,积极探索片区运行新模式,主动对接一批改革项目如智慧沿江、片区标准化试点等落地,努力为新生龙港市贡献改革智慧。

  二是抓城市配套建设。推进城市品质提档升级,加快建设“美丽沿江”,加大文卫路拓宽改造攻坚力度,加快推进白河路提升改造,持续推进环境整治等行动等,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三是要抓基层治理。加快形成“区域化架构、网格化管理、精准化服务、制度化保障”社区治理模式,打造共建共享基层治理样板。投用片区服务综合体及泰安、新渡等一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启动龙城银座等商住小区红色管家建设。

  四是要抓基层组织换届。压实工作责任,坚持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精准指导,确保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目标任务。

  记者/甘凌峰 殷诚聪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