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人文龙港  -> 正文

黄仁宇《黄河青山》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陈文苞

  《黄河青山》是规模宏大的回忆录,从作者早年的从军经历到壮年时期在美国打工、求学、无所不包;本书又是一部眼光非凡的“大历史”,检讨中国近代革命,统摄几千年的中国历史进程;黄仁宇传递给我们他脱胎于悠久文化的壮阔史观,即使他对此文化不无批评之处。他的文字浅显明白,就算毫无背景的人也读得懂。也许正因为这样,美国大文豪厄卜代克才形容他的文笔仿佛具备卡夫卡的梦幻特质。

  我向大家推荐的是黄仁宇先生的《黄河青山》。在我看来,黄仁宇先生的《黄河青山》,这是一本很好看,又是很不好读的书。

  说他好读,这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回忆录,从战争时期到和平年代,从中国的一名军官,到美国大学的历史学教授。从终身教授被解聘而失业,到以一部《万历十五年》而红遍中国大陆。比起传统的历史学家,半路出家的黄仁宇,其经历堪称传奇。这本书是英文翻译而来,故事精彩,非常好看。

  但它又是一本很难读的书。难读在于,他的经历不是传统流水账式的叙事,而是在讲述自身坎坷的命运时,融入对整个中国近现代史走向的思考。他的大历史观,数字化管理,大家不会陌生。在这本书当中,得到了很好的启示。全书围绕着这样一个问题——近代中国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一直在被侵略和贫穷中度过?”如果没有怀着对祖国那份深沉的爱,是不可能提出这样的问题。其实这种大历史观在西方史学界并不受欢迎,但有黄仁宇一直坚持抗争,绝不妥协。在异国他乡,所有的困难挫折都打不倒这位来自黄河青山的倔强的湖南人。

  黄仁宇以明代晚期历史来解释近现代中国历史的走向,以此来构筑起“大历史”的理论,这对当下中国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甚至在书中,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预言,尽管中国还存在着变革后的各种问题,但中国未来一定会成为第三世界的榜样,这是黄仁宇作为历史学家聪明智慧的地方,也是他用心良苦的地方。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