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人文龙港  -> 正文

张家堡双牌坊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陈文苞 林鸿麟

  张家堡双牌坊位于温州龙港市平等社区张东村郊,建于清咸丰五年(1855),一座名“节孝”,一座名“孝女”,这两座牌坊见证了杨家两位女性血泪的故事。

  节孝坊“为故监生杨植存妻章氏立”,据民国《平阳县志》:“杨植(存)妻章氏,居张家堡,年十六归植(存)”。杨植存患重病,其妻章氏向天祈求以身代夫死,后来杨植存去世,章氏才二十七岁,她谨守妇道,奉姑育子,乡人“咸称其孝”,享年八十三岁卒,育有一子杨德音,即杨配仁,号鹤舫。道光癸巳年(1833),平阳县要设立育婴堂,县令发动士绅捐资,杨配仁的堂兄、清贡生杨配籛说:“我已经做了许多善事,这件事就让我弟弟配仁来做吧。”遵母章氏之命与从兄的劝说,配仁捐田积德,一口气捐四百亩良田,成为当时的美谈。温州郡守刘煜特作《义田记》一文以载其事。据传,杨配仁一直以无子为憾事,捐田后,家中连添三个男丁,杨配籛的外孙、名儒刘绍宽认为这是善报。

 节孝牌坊顶部   林鸿麟 摄

  “孝女坊”上刻“为故贡生杨焕长女,系方成松元聘妻杨氏新诠立”,杨焕(1770—1910),又名杨天秩,据张家堡《杨氏宗谱》载,“字思聪,号照斋,公长女……适象冈方成松,未嫁,因父疾不起,遂以身殉。”《民国平阳县志·列女传》亦有载:“孝女杨新诠,居江南,为方成松聘妻,嘉庆庚午(1810)年二十未嫁,父殁,捐生殉孝。咸丰五年旌。”杨焕之子即杨配籛。

  古代社会重孝道,女子为父捐生被视为义举,然而以现代眼光视之,妙龄年华,以身殉父,何其残酷!

  杨德音、杨配籛拥有良田千亩,是江南垟著名的乡绅。当时金钱会队伍起事,杨配籛建江南民团抵抗,在抗敌中半途而逝,民团拥戴杨德音之子杨佩芝继续御敌。金钱会队伍先后收平阳,围瑞安,焚福鼎,攻温州,附近的县镇、乡村几无完土,唯独江南垟四乡八都未尝见一兵,乡人感其保全,在宜山建杨公祠,后来杨配籛之子杨镜澄在祠内设“亲仁社学”,培养出黄庆澄、刘绍宽等名士。

叶新明 摄

  该双牌坊为四柱三间,石构建筑,通面阔7.1米,通高5.3米。柱端蹲狮,坊额题刻坊名与立坊年月,明间顶部置“钦旌”匾额,饰龙凤纹,匾侧透雕云龙,次间浮雕舞凤及人物故事。两坊保存完整,雕刻精致,具有一定的石雕艺术价值。建成距今已逾160年,它矗立于广袤的江南原野上,格外显目,与石桥、流水一起构成一道自然和人文融合的景观,1997年被列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