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区动态  -> 正文

蛟龙出港丨“一港三带”,让古邑舥艚幻化璀璨渔港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临近龙港市舥艚片区,一股海腥味扑面而来。对于向海而生的舥艚人而言,这个味儿已经渗透进了每一个毛孔。“闻着它才能下饭。”渔民郭愿忠笑着告诉记者。

  舥艚古称“琶槽”,因此处有避风港,与琵琶山岛隔海相望,相传其地筑有柄型水道,注入东海而得名。舥艚坐拥国家级中心渔业码头,港口常年驻停大小渔船700余艘,2019年渔业总产量达4.77万吨,产值达3.8亿元。

  “蛟龙出港,港在舥艚。”接受记者采访时,舥艚片区党工委书记黄昌尧的开场语寥寥数言,却内涵十足。

  黄昌尧介绍,龙港“撤镇设市”,开启了城市新时代,也让古邑舥艚处处散发着奋进的力量。举好“党建引领”红旗帜、开启“基层治理”新模式、围绕“一港三带”发展蓝图,一个崭新的舥艚正在呼之欲出。

  众筹众议共治共享
  打造舥艚特色基层治理模式

  因改革而生、伴改革而长的龙港,在新型城镇化改革中一路前行,向海而生、因海而兴的舥艚,也不断探索具有地域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模式。

  道路发生交通事故,大家会下意识联系交警部门,但在茫茫大海中,一旦发生纠纷事故怎么办?此时,舥艚片区的渔船社会化管理便能发挥关键作用。

  近日,两艘渔船在舥艚附近海域发生碰撞,造成一名船员受伤严重,出事渔船立即将情况向龙港惠利渔业专业合作社报告,合作社第一时间协调指派附近渔船前往救助伤员,之后再组织出事渔船所在社区代表等进行调解,最终令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

  据悉,舥艚港口大小渔船有700多艘,各大渔业合作社就是它们的“娘家”。惠利渔业合作社社长林圣奔告诉记者,渔业合作社是渔民们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组织。他们通过引进智慧渔业平台等现代化手段,对旗下210艘渔船进行安全生产监管、船位平台监控、渔船编组编队、安全救助信息等方面的管理,实现渔船作业的规范有序。

  除了海上,舥艚片区还将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向各个社区渗透。三园社区为解决建设资金问题,发动居民筹资筹劳,几年来筹资300多万元;在建设过程中,社区干部通过走访、意见箱、网络投票等渠道让社区广泛参与决策;社区还邀请热心居民参与基础设施维护和修缮,形成了自行管理自行维护的长效机制。

  同时,海鹰应急救援中心等社会组织还在该片区海上应急救援、防疫巡查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黄昌尧表示,舥艚将牢牢把握龙港改革发展精髓,强化网格团队职能,全面精耕网格,同时突出“片区营造”概念,加快片区“双创”服务平台建设,活态传扬舥艚特色文化品牌,架设“众议众管共建共治共享”有序参与新平台。聚焦平安建设难点问题,力创金牌调解室、平安善治社区等品牌,积极探索舥艚特色的基层治理创新体制机制。

  发展“一港三带”
       为新时代龙港发展画龙点睛

  舥艚历史悠久,据北宋神宗元丰八年(1085年)时的《元丰九域志》载,“平阳有前仓(钱仓)、巴槽(舥艚)、泥山(宜山)三镇,瑞安有瑞安、永安二镇,乐清有柳市、封市(虹桥)二镇。各镇设有场务,收取商税”。依此来看,舥艚距今至少已有1000余年的历史。

  千年舥艚,如何让人们感受渔雁情,唱响渔光曲?借着美丽乡村建设这一契机,三园社区精心雕琢了一派“渔夫传奇”的场景:一幢幢粉墙瓦黛错落有致,墙体上绘满色彩斑斓的海水、鱼虾、帆船、椰树,文化大礼堂、民俗馆、古船、铁锚等坐落于村中,各种树木,花儿,鹅卵石、景观小品布满全村,宛如来到一座特色鲜明的海洋主题公园。

  未来舥艚的璀璨景象,远不止于此。黄昌尧表示,下一步,他们要发挥“山、海、房、地、文、产”的资源优势,重点做好“一港三带”发展的文章。

  “一港”就是美丽渔港,将进一步依托港区发展,着力推进码头锚地建设、港口科学化治理,大力发展“蓝色港湾”、“渔港经济”;“三带”则是滨海乡村振兴示范带、文旅休闲带、美食民宿体验带。

  “滨海乡村振兴示范带”要重点打造龙舟基地、东魁河公园、九龙河生态河道治理,沿线社区立面改造、黄都石桥修缮、舥艚水闸的绿化工程等。全力推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充分整合资源,促进农房集聚,改建各社区住房面貌,着力形成现代化都市雏形。

  “文旅休闲带”是要充分把握舥艚历史悠久的特点,挖掘舥艚水闸人文,打造“抗倭”文化,开发红色军旅基地,营造海洋岛屿旅游项目等。

  “美食民宿体验带”是用好数十个美丽庭院资源,再添建设“海鲜一条街”,开发集乡情民宿、海鲜美食、山珍美味、民俗活动于一体的体验带。

  “舥艚一定要为新时代龙港发展画龙点睛。”黄昌尧说,通过“一港三带”,可以激启舥艚“渔业经济”、“田园经济”、“月光经济”,发挥田美水绿的环境优势,描点成线铺开全域城市化。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殷诚聪 甘凌峰 摄像/蒋超 金卓帆 浙报融媒体联盟龙港站/薛毓训 谢芳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