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区动态  -> 正文

一把手谈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丨龙港市龙江片区党工委书记陈先仕:在“重要窗口”中彰显龙江新优势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为全面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进一步奏响“奋战1161,奋进2020”主旋律,推进龙港“一区五城”建设,激励全市人民为温州续写新时代创新史贡献更多龙港元素,根据温州市委部署,龙港市委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主题的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求围绕陈伟俊书记在全市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就新形势下如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践行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展开阐述和探讨。龙港发布特设“一把手谈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专栏,陆续刊登各片区、各单位一把手署名文章,以飨读者。

 

  在“重要窗口”中彰显龙江新优势

  龙港市龙江片区党工委书记 陈先仕

  龙江是龙港市的核心片区,在龙港的发展历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鳌江流域商贸业发达,需要一个通道保障人员往来和物资进出。在陆路不发达的八十年代,港口成为重要的进出通道,于是龙江港区应运而生,也成为“龙港”名称的由来。龙江片区以“一核两翼三线”(一核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两翼即老城区、新城区协同发展,三线即坚守社会治理主线、提升便民服务标线、守牢社会稳定底线)部署积极响应龙港“一区五城”目标定位,努力在龙港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中展现“重要窗口”形象。

  对标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创业的高地。龙江片区辖区涵盖老城、新城和新老城结合部,产业以印刷、包装、造粒、电镀等粗放型产业为主,只有大力发展高端产业才能实现转型升级。一是打造高端中央商务区。沿世纪大道两侧,道路宽敞、高楼林立、绿化成荫,已经初具城市雏形。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网络经济、共享经济等,着重推进高端商务、金融保险、文化创意、行政办公、康乐医疗、未来社区、未来教育等产业发展。二是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区。沿彩虹大道、临港大道、江滨大道行进,城东工业园区、彩虹智慧园、温州康尔微晶等产业园区、规上企业初步具规模,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物流、海洋新兴产业等,打造成高新技术产业区。三是打造高端商贸服务区。行走在人民路、龙翔路上,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落地房和沿街店铺映入眼帘,房屋从落地房到套房,再到高楼大厦,展现龙港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见证了龙港从小渔村到农民城、到产业城,再到龙港市的华丽蝶变,重点打造轻型建材、休闲娱乐、教育培训、书画展示、形体美容、龙港印象、记忆街区、网红打卡点等商贸服务业。

  对标重要窗口要求,全力打造创新的高地。唯有创新才有发展,唯有创新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龙港的发展需要创新,也在呼唤创新。一是组建智囊团队。把人才作为片区发展的重要支撑,依托片区干部、社区乡贤、在外学子、外来人员等组建智囊团队,开展相关的调研和攻关,当前片区加强基层治理方面进行研究,为片区决策提供详实的资料、详尽的方案、优劣的研判。二是优化审批流程。依据“大数据”深化“最多跑一次”探索“最多跑一地”改革。加快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实行一窗口受理,一站式转交、审批、反馈,一张网内完成。对现有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实行片区授权,社区办理,实现90%的个人事项在社区办理。三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快社会组织培育,加强社会组织监管,提升社会组织的承载能力。对不涉及负面清单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等事项进行改革探索,交给社会组织来承接和办理。

  对标深化改革要求,全力打造宜居的乐园。改革是龙江发展的金钥匙,没有改革就没有龙江的现在,也不会有龙江的未来。一是增强片区统筹力。按照“市直管社区”的要求,龙港市不设乡镇或街道,片区就成为连接市与社区的桥梁和纽带。在党的建设、基层治理、便民服务等方面要承担起相应的职责,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优化组织架构、出台组织制度等,强化党工委的领导,不断增强片区党工委的统筹力。二是增强社区承接力。加强社区基层建设是实现“市直管社区”的关键,社区通过加强党组织建设,科学合理设置岗位,全面加强社区党建工作;提升专业技术能力,通过志愿服务、购买服务、定向挂钩等方式建立专业团队,不断提升承接市直部门职能的能力。三是增强网格服务力。将片区14个社区划分为73个网格,配备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员,组建网格团队,帮助解决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政策宣传、问题解答、便民服务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提升网格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资料/龙港市龙江片区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