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区动态  -> 正文

一把手谈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丨龙港市白沙片区党工委书记林大阔:在龙港新时代中开启白沙片区新征程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2日

  为全面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进一步奏响“奋战1161,奋进2020”主旋律,推进龙港“一区五城”建设,激励全市人民为温州续写新时代创新史贡献更多龙港元素,根据温州市委部署,龙港市委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主题的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求围绕陈伟俊书记在全市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就新形势下如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践行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展开阐述和探讨。龙港发布特设“一把手谈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专栏,陆续刊登各片区、各单位一把手署名文章,以飨读者。

在龙港新时代中开启白沙片区新征程

  龙港市白沙片区党工委书记 林大阔

  “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是对敢闯敢拼、勇于超越的温州人的写照。龙港人民更是用永不言败、善于突破的精神让龙港市从小渔村成为温州新生的力量。“市管社区、分片服务”是龙港市不断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基层治理扁平化改革创新。白沙片区积极响应“一区五城”目标定位,用一系列白沙速度、白沙元素、白沙智慧,书写白沙新篇章。

  夯实三大基础,创新工作模式,打造铁军白沙里。

  新征程目标明确后,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片区党工委从抓干部素养提升、基层治理改革、工作作风转变入手,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能扛能担善攻坚的铁军。一是抓好制度落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片区党工委以理论中心组、周一例会、每月15日主题党日等学习为切入点,通过派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学习,请老师专题讲座等方式,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素养。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圆满完成“村改社区”。贯彻落实全市域社区化、城市化要求,高度重视“村改社区”任务,严格遵循“村改社区”十条禁令,积极发动驻村干部与村两委干部力量,深入走访入户,调查民意,解答疑惑。辖区9个社区于4月30日统一挂牌,实现“社区化”改革。三是深入社区组织,实现网格“零距离”。片区响应市委市政府打好“网格战”的工作要求,组建全科网格服务团队,网格长(原驻村干部)驻点社区办公,将网格工作落实实现“零距离”。同时建立监督机制,片区党工委不定期赴各网格进行实地督查,并调查、解决所反馈的社区问题,打通反馈、调研、解决、督查的良性通道。

  牢筑三大防线,稳抓工作节奏,打造平安白沙里。

  有序平稳是基础、是底线。片区党工委瞄准各类风险隐患点,及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化解防范,推动社会面平稳。一是守牢防控卡口,严抓隔离防疫。片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始终守牢重点人员管控、强化隔离这一有效手段。片区设立卡口18个,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15008人,成立先锋队9支,集中(居家)隔离447人。在防疫工作上,实时掌握动态信息,及时做好宣传,快速处理紧急事务,交上“0”病例的答卷。二是严格场所排查,杜绝安全隐患。疫情防控期间,片区着手从重点地区人员管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目标出发,排查流动人口10057人,出租房2974间,整改隐患576处,关停隐患无法整改出租房58间,强化了重点人员的管控及隐患整改。同时,在刘店、方良、章良等社区推行老旧房屋线路改造。三是高度重视维稳,灵活解决信访。片区现有信访积案8件,其中两件关于无房户个人建房问题,皆来源于七河社区。通过结合香林大道老房拆迁安置地块,一个建房方案解决了两大信访积案及拆迁安置,使七河社区甩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同时其他6件信访积案都在有效化解当中。

  主抓三大项目,拓宽工作思路,打造实力白沙里。

  发展是第一要务。片区党工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及时协调推动解决发展中的各类问题,不断完善加快发展的硬环境。一是抢抓机遇,极速完成政策处理。龙港市人民医院作为我市重点民生工程,片区抢抓市人民医院落地白沙的机遇,仅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完成地块测量、村民代表会议召开、征地款开始发放到户。二是双月攻坚,打开香林大道卡口。作为新老城连接线的香林大道,有13间老房横亘在龙巴路与香林大道路口,拆迁久拖不决。通过双月攻坚,在4月下旬顺利突破,完成13间的拆迁任务,为香林大道全线贯通奠定基础。三是循序渐进,规划引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片区所辖九大社区,除象岗社区列入城中村改造、七河社区涉及市政建设拆迁外,其余七大社区有意向列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白沙将结合九个社区实际情况,设计“一居一图”,按图分步实施。

  优化三大环境,拔高工作理念,打造美丽白沙里。

  整治提升提炼是创建美丽的三步曲。片区党工委采取各类强有力的举措,不断擦亮白沙里靓丽底色。一是整治提升并举,田园初露“美丽”。片区涉及美丽田园创建有五大田块,近13000亩。通过争取上级部门支持、重视农户宣传动员、整治提升并举和长效措施落实等举措,实现了从“脏乱差”到清洁田园、向美丽田园的逐步转变。借助“田园管家”试点政策,组建刘店田园管家有限公司,先期加强对刘店社区田块的长效管理。同时,加快高速口道路绿化提升,打造最靓高速入城口。二是美丽达标化,乡村齐创建。片区年初已将7个农村社区全部纳入达标村创建计划,其中方良社区、刘店社区已先期在整治基础上逐步提升优美程度;黄中社区今年已在环境优美的基础上开展精品创建,目前已委托中国美院做好社区规划和景观设计。三是主推保护性开发,传承人文底蕴。白沙将通过深入调查乡贤资源,筹建乡贤联谊会,引导企业家、技术人才回归服务家乡。加快老屋改造、建设农村文化客厅、改造提升盐民纪念馆。启动刘绍宽故居建设前期准备工作。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白沙片区在响应龙港市打造全国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实践区的同时,也将坚持不懈、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融入不断的创新创业的工作态势中,为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贡献“白沙力量”。

  资料/龙港市白沙片区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