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区动态  -> 正文

一把手谈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丨龙港市江山片区党工委书记薛如意: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以“五美江山”重塑龙港文化慢生活区品牌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为全面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进一步奏响“奋战1161,奋进2020”主旋律,推进龙港“一区五城”建设,激励全市人民为温州续写新时代创新史贡献更多龙港元素,根据温州市委部署,龙港市委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主题的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求围绕陈伟俊书记在全市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就新形势下如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践行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展开阐述和探讨。龙港发布特设“一把手谈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专栏,陆续刊登各片区、各单位一把手署名文章,以飨读者。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以“五美江山”重塑龙港文化慢生活区品牌

  龙港市江山片区党工委书记 薛如意

  温州人精神是一代又一代温州人搏击商海、勇立潮头、励精图治的体现,他们闯出了敢为人先的新路,书写了创新创业的传奇,承载了享誉内外的荣光。在全省瞄准“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的关键时期,在打好“两战”新篇的关键阶段,江山片区将深刻领会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内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积极顺应龙港改革大潮,抢抓机遇、超前布局,加快重塑“五美江山”,为龙港续写新时代创新史贡献江山力量。

  历史告诉我们,无论是龙港的改革创新,还是江山的建设发展,从来都不是一马平川、一帆风顺,而是在不断地摸索和磕绊中向前走,一路向上攀。过去,江山因先天“区位因素”的制约,后天“农业基调”的困扰,至今依旧保留着原生态的田园风光和浓厚的文化底蕴。但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山论”后,江山的生态环境优势日益凸显,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去挖掘江山、建设江山,努力为江山形象增色,为江山文化添彩。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就是要美美与共,立足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的生态优势,以万木争荣、繁花似锦重现精耕细作、小桥流水的美丽田园风光。

  一边是生态,一边是经济,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双刃剑”的效应愈发显现,我们认清“时与势”、统筹“远与近”、研判“利与害”,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大清大整。着重解决农村生产区域土地荒芜、杂草丛生、垃圾污染、乱搭乱建等问题,严格落实美丽田园“十个一律”整治任务标准。以美丽河湖为突破点,挖掘重点水乡文化。强化五水共治民生项目为抓手,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同时以沿河两岸绿化景观提升及亮化、铺设健身游步道、建设滨水小公园、文化宣传亭等为载体,提升文化体验,使之成为老百姓休闲、游玩、锻炼的好去处,塑造出“古韵和时尚相融”的浙南水乡。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就是要守正出新,立足美丽乡村、美丽名居的人文优势,以古宅名居、乡风乡愁重现钟灵毓秀、碧瓦朱檐的厚重人文风情。

  江山多个社区地处灵龙大道“绿野朝阳”美丽乡村示范带上,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优势和人文景观优势,是人文精神和宗祠文化的多产地。正是在这样厚重的文化积淀下,我们才能守正出新,挖掘出富有江山特色的文化风情。一是因村制宜,打造特色乡村品牌。今年以来片区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依托灵龙大道“绿野朝阳”美丽乡村示范带、美丽龙金示范带,先行先试打造龙源社区、龙都社区等3个精品特色社区,通过挖掘历史文化故事、文化名人、民间手工艺等,推出各社区品牌特色,力求做一社一品全覆盖。二是看得见乡村,记得住乡愁。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探索建设美丽民居,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布局,形成农田连片与村庄集聚的土地保护新格局、生态宜居与集约高效的农村土地利用空间结构,促进乡村振兴。同时坚持因地制宜,从统一规划、统一风格处着手,对现有房屋进行统一的外立面改造,在基本保持原有风貌的前提下,见缝插绿,点睛补缺,形成错落有致的乡村风貌。又结合江山的人文精神和宗祠文化,在每家每户的房屋外墙上悬挂上家风家训,集美丽与归属感于一屋,确保留得住乡愁。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就是要富于创造,立足美丽旅游、精品路线的战略优势,以人文效应、文化精品重现农文旅一体的乡村复兴之路。

  江山如何在龙港的改革大潮中脱颖而出、后来者居上,在区位竞争浪涛中如鱼得水、游刃有余?这其中与变共舞、因变淬炼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推动作用。以美丽旅游精品路线这个支撑点,带动乡村复兴。通过建设“清正园”廉政文化公园和党建长廊,融合乡贤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历史名人效应,结合当前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以谢云旧居为中心向外延伸“串珠成链”,打造乡村文化旅游的新亮点和新路线,打好江山的“名人牌”“文化牌”。下一步计划将都口老街-谢云旧居-三大庙古戏台-姜立夫故居这一条文化旅游线路由一条崇德河串联起来,开辟龙港市乡村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创建独特的水上文化旅游线路,实现“农文旅一体”,努力把江山的品牌带到四面八方、好声音传遍瓯越大地。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江山人将不断提升“五美江山”全域美水平,以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六大内涵不断增添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动力,将江山片区建成龙港美丽后花园,书写成乡村文化慢生活悠然诗篇,让繁忙的人们能够放缓脚步徜徉在乡野之间,在生活中发现身边的美好点滴,提高生活质量、提升幸福感。

  资料/龙港市江山片区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