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港要闻  -> 正文

何宗静调研龙港文化工作:打造地域文化品牌 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0日

  8月29日下午,市长何宗静率队前往龙江片区下涝社区、湖前片区双林社区等地,就我市文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市领导王辉球、阮晓琼参加活动。

  何宗静一行首先来到龙江片区下涝社区查看陈氏、魏氏两处古宅,了解文物保护工作。据介绍,下涝社区陈氏古宅具有200多年历史,是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宅,从建造至今,没有发生火灾、垮塌、重修等事件,留存至今的均为原物。其空间序列暗含温州地区特有的宗族礼法秩序,宅面宽、大进深和比邻而居的模式,在浙东南地区具有典型性。何宗静指出,保护好古宅对研究龙港古建筑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有关部门谋划好文物保护方案,传承好历史记忆。

  在湖前片区双林社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夹纻漆器”代表性传承人何必阔的工作室,何宗静详细了解夹纻漆器工艺流程、产品定单等情况。夹纻漆器是我国传统漆器品种之一,与北京景泰蓝、江西景德镇瓷器并称中国传统工艺“三宝”。龙港“何氏脱胎夹纻漆器”更是独门绝技之一。何宗静希望工作室创作出蕴含龙港元素的产品,打响龙港文化品牌,要求有关部门尽快落实夹苎漆器博物馆选址等工作,加快推进博物馆建设进度。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龙港市文化广电旅游和新闻出版局负责人汇报了我市2020年上半年文化旅游工作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思路。听取汇报后,何宗静指出,要深刻认识文化对提升城市品位、促进龙港赶超发展的重要意义。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文化已经融入经济社会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剂、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粘合剂。龙港市虽然年轻,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需要倍加珍惜;提升龙港城市文化品位工作任重道远,还需加倍努力。要加快补齐文化短板,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提升生活品质。

  何宗静要求,要切实找准提升龙港城市文化的目标方向,重点抓好六个方面。要抓规划,结合正在编制的龙港市“十四五”发展规划,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准确定位,抓好《龙港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要抓特色,树立和挖掘龙港产业文化、渔业文化、水乡文化、改革文化等,打造地域文化品牌,塑造城市形象;要抓项目,在推进现有项目建设同时还要加快文化项目招商步伐;要抓培育,重点抓印刷设计类、文化休闲旅游类、文化会展类等三大文化产业培育,还要抓好文化品牌和文化市场培育;要抓监管,文化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建立秩序化、规范化文化市场,传播文化正能量;要抓保障,文化工作需多部门配合,在人才、资金、用地等方面形成合力,保障龙港文化工作有力推进。

  龙港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啦 陈庆丰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