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区动态  -> 正文

蛟龙出港丨打造龙港南部后花园,芦浦的底气源自这“五个一”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9日

  山海相望,人杰地灵。走进龙港市芦浦片区,随处可领略钟灵毓秀的人文画卷:年糕古桥,南拳之乡,建于北宋的芦江寺,还有应家古宅后门静静伫立的“国相牌坊”,似乎都在述说着历经千年的沧桑变幻。

  历史总在时序更替中前行,一路伴随着龙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如今的芦浦,也迎来了新时代发展的机遇期。

  “芦浦要打造成龙港的南部后花园。”芦浦片区党工委书记林志远表示,该片区正以“全域美、全面兴”目标,不断优化环境,深化社会基层治理等改革,通过实施“一体、一路、一园、一地、一文”等“五个一”的发展目标,为龙港“一区五城”建设贡献芦浦力量。

  五治融合
       加速做好“基层治理”民生事

  “小伙子,快把垃圾捡起来,前面就有垃圾桶,为什么要乱扔。”9月1日上午,在芦浦片区芦星街,见到有人随手乱扔垃圾,75岁老人蔡细贺马上进行劝导,丢垃圾的小伙子起初不为所动,蔡细贺随即走上前去高声说道:“环境卫生要人人爱护才是,我是社区的‘敢干老人’,就要出来说句公道话。”

  见围观的人多了,小伙子很快心虚,低着头捡起垃圾纠正了自己的不文明行为。

  像蔡细贺这样仗义执言的“敢干老人”,在芦浦片区共有100多位,这也是该地德治润心,厚植文明乡风的缩影。

  据悉,以往芦浦大多居民以渔为生,民风彪悍,喜欢我行我素。为此,芦浦片区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强化基层、夯实基础。他们将共治、自治、法治、德治与智治相结合,形成共治聚合力、自治强基础、法治作保障、德治来引领、智治供支撑的“五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林志远说,他们借助红色阵地、道德讲堂等载体,促进居民文明、道德素质大提升,大力开展道德模范人物和家庭评选活动,评选“和美家庭”“敢干老人”“孝顺媳妇”等一批先进人物,动员德高望重的老人们积极发挥余热,对于纠纷矛盾,敢于出来说句“公道话”;让孝老爱亲的“巧媳妇”们积极参与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培育和建设,柔肩撑起“半边天”。通过长期典型示范带动,也营造了芦浦片区见贤思齐、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

  “智治”,也是芦浦片区的一大亮点。华中社区由原鉴后西村和鉴后东村合并而成,有3000多人口,可谓“家大业大”:这里有物流园区、驾校、汽修公司,有300亩农业生态观光园、700亩美丽田园、447亩滩涂,有120多套民宿,同时也有危房和低保户……涵盖面极广的“家业”给华中社区带来了管理上的难题。不过,今年上线的“华中智慧社区”系统,涵盖了高空巡检、水质监测、危房监控、智慧农业、智能垃圾桶等10项功能,极大缓解了管理压力。

  据介绍,高空巡检系统安装于30多米高空,可360度旋转,还自带热成像系统,违章盖房、烧秸秆、火灾、夜间盗窃等都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配合路面监控,社区动态一览无余。智能垃圾桶系统安装了满溢监控,能实时显示里面的垃圾有多少,是否需要清理。

  林志远说,人手不足,科技来补。“智慧社区”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社区人少事多的难题,下一步要向全片区推广。

  “五个一”目标
        全力谋划“乡村振兴”先手棋

  芦浦片区是龙港市的南大门,与苍南县钱库镇相毗连,沈海高速复线和228国道贯穿全境。站在新的起点上,芦浦立足自身发展定位,开始锚定“全域美、全面兴”目标,制定实施“一体、一路、一园、一地、一文”等“五个一”的发展目标,绘就了“幸福芦浦”的美好蓝图。

  “一体”,即打造芦浦片区服务综合体及其附属设施。使综合体成为百姓表达诉求、协商议事、化解矛盾、享受公共服务的开放性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台,全面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一路”,即利用“四好农村路”的好政策,建设芦浦大道、海景路延伸道路工程等七条四好公路,打破芦浦交通瓶颈,以此来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努力建设城乡一体化的幸福家园。

  一“园”,即把芦浦建设成龙港市南部后花园。芦浦将以创建“美丽乡村、滨海休闲示范带、美丽田园”为抓手,科学编制规划,打造“一社一品”特色,将突出“海洋文化、江南水乡”两方面的创建主题,将实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美丽“田园、庭院、家庭”三美创建,使美丽环境产生美丽经济,加快推进点线面串并连接.做到点上精致、线上延伸、面上覆盖,打造芦浦美丽乡村整体效果。

  一“地”,即全力推进芦浦花卉苗木市场建设。利用位于高速复线周边面积约1300余亩杂地、荒废地,通过社会化、市场化运作。与龙港产业科技公司合作,投资约1亿余元,打造以花卉苗木的种植销售为主,逐步延伸拓展产业链,形成集休闲观光、农产品体验、产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成为龙港休闲旅游的目的地和网红打卡点。

  一“文”:深入挖掘芦浦特色历史人文。对文物进行保护和修缮,同时,充分提炼芦浦海洋、农耕、乡土等地方特色历史民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好故事,传承历史,建设民俗馆、民俗广场、文化走廊等,打造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结合芦浦海鲜美食等,带动旅游业、餐饮业等发展。

  林志远表示,下步,芦浦片区将为龙港市打造全省全国展示改革的“重要窗口”中,展现更大格局、更大担当,在优化环境、深化基层治理,社区组织换届等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走在前、作示范、答高分。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殷诚聪 甘凌峰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