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港要闻  -> 正文

蛟龙出港 | 龙港核心后花园描绘三色“山水图”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云是水,岩为山。

  云岩片区地处龙港市西南端,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这里“绿色”加身,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这里“红色”耀眼,有十多处革命遗址;这里“古色”香溢,文化遗迹丰富……

  龙港市云岩片区党工委书记薛思令说,云岩团队的身上有一股“山水云岩”的精神:有水的柔和灵性,有山的硬朗顽强,不服输,勇向前。云岩片区将锚定龙港市“一区五城”战略目标,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创新、文旅产业融合开发、幸福宜居城市打造,争当改革“先行者”。

  立体化管理打造治理改革标杆

  消防安全关系千家万户。针对消防安全工作,云岩片区的管理是立体化的,不留死角地开展日常检查。在出租房、合用场所细致到了“一户一档”。目前,已建立出租房、合用场所一户一档600家以上,基层网格一户一档6000余家,消防整治260余家。

  “群众安全意识大幅提升,消防安全基础进一步巩固。”薛思令说,这得益于“全科网格”体系的构建。立体网格管理体系包括“网格+动态、网格+服务、网格+平安”等层面,根据需要建立“一户一档”“一房一档”“一企一档”,并实施动态管理,切实发挥网格队伍在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中作用。

池长峰 摄

  “全科网格”是云岩片区的基层治理举措之一。根据龙港市改革要求,云岩加快构建“片区服务综合体+全科网格+模块化服务”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治理服务效能。其中,片区综合服务体的建成将优化功能布局,从而进一步健全基层治理“一日一碰面、一周一会商、一月一例会”的议事、协商、化解工作机制,做到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出门。

  做好“美”文章建幸福宜居城

  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来自人居环境的改善。云岩片区积极完善公共服务供给,推进扶贫攻坚、美丽社区、美丽田园等建设。

  田园美丽了。云岩成立创建美丽田园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全民创建”“集中会战”“长效管理”的思路,建立了“田长+巡查员+田园管家”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创建活动高效推进,管理有序。全体党员干部印发了近千份彩色宣传单走村入户进行宣传,明确创建范围,对辖区群众提出了行为规范要求,将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到家家户户,创造良好社会氛围。动员老干部、老同志、社会知名人士对美丽田园创建工作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出,确保任务清单消化到位,促进创建活动高效推进。整个创建活动共清理田间垃圾近2000吨,消除问题到位91个,拆除棚架72处,整理失管农田83亩,绿化点位4处4000多平方米,新设篱笆4000余米。

  环境美化了。片区工作人员形成了党委书记抓统筹,分管专员抓具体,驻社干部抓落实的工作小组,划分重点整治区域、有序开展工作。每个星期天,党员干部集体在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志愿者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环境治理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当前云岩片区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盘活资源 打造龙港核心后花园

  云岩的资源,得天独厚。薛思令用了“三色”来形容:“绿色”加身,山林环绕,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红色”耀眼,有红色革命阵地仰英亭和著名烈士林珍故居等十多处革命遗址,是温州早期革命老区之一。“古色”香溢,有驰名中外的杨府文化、鲸头古戏台,是历史传统古村落之一。

  按照“全域城市化、农村社区化、就地市民化”的改革方向,云岩谋划实施连片休闲区块建设,充分利用独有的山水“绿色”资源、信俗“古色”文化、革命“红色”基因等比较优势,积极争取创建旅游休闲胜地、革命教育基地、文化交流基地,努力打造龙港核心“后花园”。同时,抢抓改革试点政策机遇,引导社区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盘活云岩片区土地资源,壮大社区集体经济。

  薛思令说,云岩的愿景,是对内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美融合,对外打响“三色”特色品牌。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殷诚聪 甘凌峰 龙港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芳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