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今日关注  -> 正文

新华社再次聚焦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 《一场会与一座城》引发新一轮关注热潮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已经闭幕,但关于峰会的热度仍不减。10月29日,《瞭望东方周刊》刊发题为《温州“青科会”:一场会与一座城》的文章,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等平台转发该报道。截至10月30日下午2点,总点击量超200万。

  温州举全市之力承办“青科会”的努力背后,有一个至为重要的关键词:创新。一起走进这座以“敢为天下先”著称的城市,看她如何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创新史继续写下去”——

 

 

 

  

  

温州“青科会”:一场会与一座城

  

  

  这座以“敢为天下先”著称的城市,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把创新史继续写下去”。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发表主旨演讲10月16日至18日,在浙南重镇温州,扑面而来的是堪比春节的浓厚节日气氛。

  通往机场和火车站的高速公路和全市主干道上,招展着“WYSS2020”字样的彩旗。掌灯时分,置信广场、世贸大厦、三江立体城、鹿港大厦等“地标屏”齐齐点亮,持续打出“热烈庆祝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召开”和“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的标语。

  WYSS是“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World Young Scientist Summit)的英文缩写。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以下简称“青科会”)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市人民政府承办,面向全球青年高层次人才,每年举办一次。

  今年是温州第二次举办“青科会”。首届“青科会”于2019年10月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科技的未来在青年”,这句话后来成为“青科会”的决定性定位。

  确实,谁拥有青年科学家和前沿科技,谁就拥有决胜未来的优势资源,这也正是温州举办“青科会”的背后深意。

  以“敢为天下先”著称的温州人,又一次敏锐地抓住了“青年”和“科技”这个双重“风口”。

  温州,不止出“老板”

  温州位于浙江省东南部,南邻福建,古称“瓯地”。

  晋人郭璞曾在《山海经传》中描述温州的地形为“瓯居海中”。与浙江北部的杭嘉湖平原地区相比,这里三面环山,一面向海,自成一番气象,连方言和菜系都独树一帜。

  独特的地貌和文化,塑造了温州人恋乡不守土和敢闯敢拼的集体性格。

  早在宋代,温州就是港口重镇,南宋时海上贸易尤为发达,温州人因此成为中国人出海闯荡的“探路者”。

  据统计,目前共有68.8万温州侨胞,生活在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侨胞数量之多地域分布之广,在中国所有地级市中可能是绝无仅有的。

  温州人还是中国人下海创业的先行者,改革开放浪潮中敢于第一个“吃螃蟹”,曾在传统轻工制造产业中创下了多项全国第一,以独有的“温州模式”闻名全国。

  在这里,创业已是一种风尚,平均每27人就拥有一家民营企业,被称为“民营经济之都”。

  实际上,跟温州人交谈时,他们更愿意强调的是,温州不止出“老板”,也孕育过无数大学者和大科学家。

  东晋年间,永嘉太守谢灵运在这个“东南形胜之地”吟咏出了“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的名句,被尊为“山水诗派”的鼻祖。

  南宋时,被合称“永嘉学派”的一批浙东儒学思想家,在此提出“事功”的思想,强调“经世致用,义利并举”,主张“农商一体”“富国强兵”。

  崇实重商,从此成为温州思想文化的主脉,也是“温州模式”和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源泉。

  更加鲜为人知的是,温州还“盛产”数学家和科学人才。

  温州大学校园里,有一道“温籍数学家长廊”——数学大家姜立夫、苏步青、谷超豪等均出自温州。

  近百年来,温州籍数学学者、教授超过200人。解放初期,国内大学数学系主任中,四分之一是温州人。曾担任过著名大学数学系主任或数字研究所所长的温州人,超过30位。这在中国乃至世界数学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

  温州籍中科院院士、构造地质学家金振民总结说:“除了企业家,温州还是科学家的摇篮”。

  这也正是温州举办世界级青年科学家峰会的底蕴所在。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会场

  两个关键词:“科技”与“青年”

  为期三天的“青科会”,围绕着“科技的未来在青年”的定位,紧紧扣住了“科技”和“青年”两个关键词。

  包括12位顶尖科学家(诺贝尔奖和沃尔夫奖得主)、113位院士在内的80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了峰会,其中70%为45周岁以下的青年科学家。

  “顶尖科学家”中,包括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格雷格·塞门扎、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达尼埃尔·谢赫特曼、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朱尔斯·霍夫曼和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达·约纳特。

  与此同时,温州还请来了26所海内外知名高校校长,以及在中国成功抗疫过程中家喻户晓的三位顶尖医学工作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教授和温州籍“网红”医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在全球疫情期间,能聚集起这样的“豪华”阵容,可谓难能可贵。更加可圈可点的是,除了顶尖科学家齐聚之外,这场峰会还是一场全球“科技后浪”的盛会。

  参会的青年科学家、企业家和创投家来自96个国家地区和29个国际组织,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和境内境外互动的方式,进行“头脑风暴”。

  他们一边在主旨报告中向“前浪”学习,一边在“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和“世界青年领导力论坛”上与同仁交流。有落户打算和创业梦想的,则通过“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洽谈”和“大学生创业世界杯”及各种路演中展示自己的专长。

  峰会上,还有100位来自全国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青年科学家获颁“第十六届中国科协青年科技奖”。这个中国科学界的“未来之星”奖设立于1987年,每两年评选一次,约有10%的获奖者后来成为了中国两院院士。

  10月18日晚,“青科会”特意安排了一场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核心子活动——2020“菠萝科学奖”颁奖之夜。

  以“向好奇心致敬”为口号的“菠萝科学奖”,也被称为中国版的“搞笑诺贝尔奖”,由中国科协、浙江省科技馆、果壳网等联合创立,邀请资深科学家和院士评选出每年最具想象力的全球科研成果。

  今年的获奖成果可谓让人“脑洞大开”。比如获得幻想奖的是由来自挪威、荷兰、西班牙的国际合作小组提出的人类月球基地建筑材料方案——尿液混凝土。获得物理奖的则是犹他大学生物学家大卫·卡雷尔的研究成果“长胡子的男人更扛揍”。

  这些奇思妙想,将在参加峰会的青年科学家和年轻观众心中,播下影响更为长久的投身科学的种子。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发表演讲

  “把创新史继续写下去”

  温州举全市之力承办“青科会”的努力背后,有一个至为重要的关键词:创新。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首届“青科会”主旨演讲中就曾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主席在浙江工作时,就勉励温州‘把创新史继续写下去’”。今年的主旨演讲中,他进一步强调,温州将“大力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加速形成一批发展成果、创新成果、制度成果……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

  温州已经不满足于“温州模式”和“民营经济之都”——在科技兴国的时代大背景下,温州人正通过“青科会”平台,让全世界“最强大脑”与“民营经济”激发碰撞,推动“温州制造”走向“温州智造”。

  陈伟俊书记将这个模式总结为一个新词:“三界融合”。

  具体来说,就是“充分发挥温州民营经济发达、市场活力强劲的优势,搭建全球青年科学家跨国跨界交流平台、合作机制,构建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的创新路径”。

  据峰会执委会统计,三天大会结束之时,已经有108个各类创新平台和项目实现落地、签约。

  比如,中国基因药谷正式启用。

  这个总面积148亩、总投资逾20亿元的项目,将围绕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团队的科研成果,以重组蛋白药物、抗体药物、高端生物制剂的研发、孵化和人才培养为核心,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国家级生物医药研发创新工程中心”。

  科思技术研究院也正式落户温州。

  这个研究院由温州市政府与科思高科技团队共建,将在分布式新能源和纳米新材料等前沿领域,建设“世界级科技创新高地”。

  “瓯越院士之家”也正式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志镇、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等10位院士入驻,加速集聚“高端智力”。

  在鹿城区,还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制鞋产业新制造”高端论坛。

  温州是驰名全国的“鞋都”,鞋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占据中国鞋业品牌榜半壁江山,但制鞋产业近年来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此次论坛邀集了行业领先技术企业,核心议题就是,如何推动温州制鞋业走向信息化、数字化,实现“智能制造”。

  “青科会”之外,温州还盘点优势资源,酝酿了一盘“创新大棋”——“一区一廊一会一室”。“一区”即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廊”即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一会”为“青科会”,“一室”为“瓯江实验室”。

  据温州市科技局统计,今年1至8月,温州新招引落地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数已达年度目标的112.5%,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为28.9%,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5.08%.

  这座以“敢为天下先”著称的城市,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把创新史继续写下去”。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记者 戴闻名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