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港要闻  -> 正文

姜立夫故居正式对外开放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1日

  今年是龙港籍数学家姜立夫诞辰130周年,10月31日上午,姜立夫故居开放仪式在龙港市举行。

  中科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为故居揭牌。姜立夫先生长子、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姜伯驹等家属代表,及市领导何宗静、王辉球、黄贤满、阮晓琼等出席仪式。

  姜立夫(1890-1978)先生是温州龙港市麟头人,原名姜蒋佐,字立夫,现代著名数学家、数学教育家。1910年10月,他考取第二批庚款留学美国资格,1915年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理学士学位,1919年5月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是中国最早的留美数学博士之一。归国后,姜立夫先生一力创办了南开大学数学系和岭南大学(现为中山大学)数学系,并筹建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为1948年中央研究院第一届院士,培养了陈省身、江泽涵、吴大任等著名数学家。

  姜立夫故居原建于1895年(清末光绪年间),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20平方米。2015年4月开始重建,2018年12月竣工,共有房屋25间。其中,姜立夫纪念馆展出了姜立夫先生求学时光、南开岁月、西南联大时期及扎根岭南后的珍贵史料,展现了他为中国现代数学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市长何宗静在致辞时说,姜立夫故居正式对外开放,是圣贤为城市留下的记忆,是游子为故里留下的乡愁,是先驱为教育事业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将以故居开放为契机,守住龙港的历史文化根脉,进一步弘扬姜立夫先生的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让姜立夫先生的光辉事迹激励我们奋发前行,为龙港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

  今天上午,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分别授予姜立夫故居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百年南开爱国教育实践基地。姜立夫家属还为龙港市姜立夫小学和爱敬小学授牌。

  龙港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方崇杰 林传帅 李武哲 摄影/林传帅 池长峰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