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红火蚁入侵?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在龙港开展应急防控演练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

  为及时有效扑灭新发现的重大危险性植物疫情,保护农业生产安全,11月27日,温州市农业农村局重大植物疫情冬季防控培训暨红火蚁疫情应急防控演练在龙港市华中社区举行。温州市农业农村局、龙港市农业农村局有关专家到现场指导演练。

  应急演练模拟群众在某地草坪上发现疑似红火蚁蚁巢,观察后,拨打电话上报。当地植物检疫站接到群众举报,派员到现场调查取样,疫情得到确认后,立即启动红火蚁应急预案二级响应,组织进行疫情调查、监测、封锁、控制和扑灭等行动。

  通过演练,提高了基层植物检疫人员应对突发重大植物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植物检疫机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随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黄俊教授讲授了防控红火蚁的技术措施,来自温州各县市农业部门的农业管理和植物检疫员共40多人参加了培训。

  据了解,龙港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在日常排查中发现,我市东海大道路段出现红火蚁疫情,这些红火蚁很可能是由外来植被携带进来,龙港市农业农村局已经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扑杀。

网络图

  红火蚁意指“无敌的”蚂蚁,难以防治而得名。其通用名火蚁,则指被其蜇伤后会出现火灼感。红火蚁分布广泛,为极具破坏力入侵生物之一。在中国红火蚁是入侵生物,具有很强的攻击性,人被咬伤后最直接的反应就是红肿、皮肤糜烂,如果被多数红火蚁咬伤,毒素注入会导致昏迷或者死亡。在此,农业农村部门提醒,居民在野外草坪休闲要注意安全。

  龙港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林传帅 李武哲 实习/李翔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