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公告公示  -> 正文

龙港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防御强寒潮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中共龙港市委市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防御强寒潮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片区党工委,市直属各单位:

根据温州市气象台发布的降温消息,29日傍晚起有股强冷空气自北而南影响我市,气温将急剧下降,预计29日-31日降温幅度大部分地区超过10℃,降温幅度可达寒潮标准,最低气温出现12月31日-1月1日早晨,市区和平原地区-2至-4℃有冰冻,西部山区-4至-6℃有冰冻或严重冰冻,高山地区最低气温可达-6℃以下有严重冰冻。为认真落实省、市领导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保障和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重视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各片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部署,制定有效防范措施,全力消除低温雨雪冰冻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不利影响。要层层落实防寒措施,分解落实到企业、学校、医院、社区,抓细、抓实、抓好各项防范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极端天气造成的损失。要统筹防寒工作与疫情防控,落实疫情防控应急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有序有效。

二、加强预警宣传,认真做好灾害风险会商研判。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和灾害灾情信息共享,认真组织会商,及时评估灾害风险,动态分析灾害发展趋势和影响范围,精准制定防范应对措施,确保针对性、有效性。市融媒体中心要加强低温雨雪冰冻预警信息播报,广泛宣传防灾避险科普知识,引导社会公众出行安全,减少户外活动,提升安全防范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防寒防冻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安全管控,全力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各片区、各部门要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严防极端天气下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种养大户及时加固大棚,加强田间管理,做好农作物保温降湿工作;做好养殖业防寒防冻工作,在外作业的渔船要回港避寒。经济发展、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企业运行监测,落实防寒措施,抓好安全生产。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部门要加强在建工地、简易厂房、危旧住房等建筑物以及车站医院等公共建筑和大跨度轻质结构房屋的安全检查,指导施工企业落实户外作业人员防寒措施,防止因危房危棚坍塌造成人员伤亡事故;要加强对地质灾害点的监控,做好防范地质灾害的应急准备。社会事业部门要部署做好学生的安全防护工作;要做好患者医疗救治工作;要密切关注低收入人群、孤寡老人、偏远山区群众等重点人群的防寒防冻,为他们配备必要的防寒保暖物资,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对居无定所、流浪乞讨人员做好救助工作。公安、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要落实广告牌防大风加固措施,全力保障道路交通运行秩序,制定交通疏导预案,备足铲冰除雪设备,及时养护桥隧、长下坡等易冰冻易打滑路段,保持良好路况,严防交通事故发生。综合行政执法、电力等部门要细化完善迎峰度冬能源(电力、天然气等)保障应急预案,妥善安排元旦、春节期间的生产,保持稳定供应,坚守民生底线。经济发展、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农业农村、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要指导督促供水、通信等市政公共设施单位加强相关设备的检测维护工作,做好优化调度,及时排除各类隐患,确保正常运行。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要抓紧组织抢修,防止发生大面积、长时间的停供和中断。各片区、社区要指导居民做好室外露天水管等设施的防冻保护。经济发展、市场监管等部门要保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备足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维护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和社会稳定。各片区要加强用煤安全宣传与排查,重点关注外来人员用煤取暖情况,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应急管理部门要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避灾安置场所隐患排查;要做好防御强寒潮的统筹协调工作。

四、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各片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相关单位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要认真做好预案、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救援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有效开展应急处置,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龙港市委市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9日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