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全国首个“镇改市”法院以“数字赋能”破开局之题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2021年1月21日,是浙江省龙港市人民法院挂牌成立一周年的日子,该院召开工作务虚会议,围绕“新时代审判能力现代化示范法院”创建目标展开“头脑风暴”。

  龙港市是因改革而生、伴改革而长的新生城市,是全国首个镇改市,以“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为治理模式,该院的建设继承了这一改革基因。

  为适应改革要求,该院仅配备了51名中央政法干警,仅有6个部门,并创新性设置了综合审判庭,负责审理除刑事以外的其他各类案件,全年审理了75%以上各类审判案件。

  面对“案多人少”矛盾,该院强化数字赋能,大力推进“无纸化智能审判模式改革”,2020年,该院网上立案率达99.66%,“移动微法院”引入率、运用率保持“双百”佳绩,三项指标均位列浙江省第一。目前,该院已全面实现简单案件“无书记员”庭审,全程采取录音录像方式进行记录,让书记员从庭审中脱身,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得益于智能化改造,该院顺利破解开局之困。2020年共新收各类案件7758件,办结7778件(其中办结苍南法院分流的旧存案件761件),在26项审执质效核心指标中,3项指标位列浙江省首位,5项指标位列温州市首位,15项指标位于省均值之前,成立首年,成绩斐然。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要素式智能审判、大数据动态分析、危险驾驶智能审判等领域开始新的尝试,逐步实现诉讼数字化向智能化的华丽转变”,该院审判管理部门负责人余小卫在会议上说道。该院院长董忠波在会议上从“党建聚能、改革激能、数字赋能、体系优能、管理增能、制度固能、文化育能、人才强能”等八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要着力将龙港打造成为司法最文明、最高效、最规范、最具公信力的地方之一,构建该院推进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四梁八柱”。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