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区动态  -> 正文

喜报!华中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日前

司法部、民政部公布了

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

示范村(社区)”名单

浙江省共61个村(社区)获评

龙港市华中社区

榜上有名

图片
图片
XI
BAO

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社区)”名单(温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华中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自治为基础“内消矛盾”,以法治为保障“定分止争”,以德治为支撑“春风化雨”,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强力推进“三治三提并进”,着力夯实社区基层基础,合力增效,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发展活力,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善治社区治理格局。

图片

增强自治能力 力促基层巩固

“三治三提”  强化社区基层治理新格局

通过“三治”,达到“三提”,即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办事速度,提高工作效率,实现规范从政行为、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树立为民形象的总体目标,努力建设一支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善于落实的社区党员干部队伍,主动适应社会结构的新变化和社区治理的新需求,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增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逐步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约四会”  深化民主决策和协商监督
华中社区建立居规民约、居民代表大会、居务监督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民情理事会等“一约四会”社区自治制度,探索建立党总支牵头的基层治理联席会议,深化民主决策和监督,坚持把村级重要事项纳入“五议两公开”决策范围,把议案让党员“审一审”,让村民代表“投一投”,让村民“看一看”,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自治格局。
“乡贤回归”  优化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
借力“乡贤”回归反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乡贤以多种方式参与家乡振兴事业,他们或扎根本土,或投资故里,或出谋划策,一直以来,在华中社区产业、生态、乡风、生活、治理等方面,起着积极作用。

图片

坚持德治润心 净化民风社风

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借助红色阵地、道德讲堂、中华传统节日、邻里文化节等载体,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孝道文化等主题活动,促进居民文明、道德素质大提升;开展道德模范人物和家庭评选活动,评选“和美家庭”“诚信家庭”“德高望重老人”“孝顺媳妇”“品德少年”“最美乡贤”“金牌调解员”“乡村致富能手”等,通过典型示范带动,传递正能量,营造出“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凝心聚力的向心力,充满激情的创业氛围。

图片

坚持法治为纲 强化法律保障

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服务站建设。律师服务团队驻站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增强居民法治意识,形成崇法循法行动自觉。

全面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体系建设。完善综治工作中心功能和工作机制,持续推进规范化矛盾调处室建设,为群众提供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调解服务,组织3名人民调解员随时随地为居民提供矛盾纠纷调解服务,引导群众遇事找法,有效解决群众“信访不信法”问题。开展“金牌调解员”服务行动,近一年来,共排查矛盾纠纷149件,调解达成协议105件,通过其他方式妥善处理43件,收到群众和基层组织感谢信19封,以实际行动为社区法治建设提供了一条成功路径,有力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图片

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破除社会治理壁垒

      高标准建设“一中心四平台”  实现基层治理信息“全覆盖”

华中社区以“一中心四平台” 网络大数据平台为依托,打造“智慧治理社区”,发挥其综合指挥、统筹协调、辅助决策的大脑和中枢作用。跨层级、跨部门、跨平台集成联通辖区内数据资源,打造服务管理应用网,打破条块壁垒,打通信息孤岛,统筹推进基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社会治理“四个平台”一体化建设,通过两级枢纽、四个平台、五级事件进行一个闭环式的流转处置,坚持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两手抓,融合了综治平安、应急维稳、数字乡村、政务服务,有效实现了治理的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实现基层治理信息“人、房、企、物”全覆盖”。

      深化全科网格2.0版建设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纳米

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协同和水平,织密小网格,以小区、片组为基本单元划分小网格,设立“党群中心户”,激活微自治,实现人员在格内联动、问题在格内处置、服务在格内开展。采集录入人口、房屋、事件等各类基础信息,排查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开展法治和治安防范宣传,服务和帮助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并为群众代办相关部门延伸的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等,确保发挥作用。深化基层小微权力改革试点,聚焦社区组织换届,深入推进“六清”行动和“回头看”行动,不断健全基层神经末梢,真正把力量传递到基层最后一纳米。

      实施数字智能工程建设  扎实推进群防群控体系建设

扎实推进“雪亮工程”“数字智能”工程建设,加强社会面、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所治安防控网建设,完成25个视频监控平台建设和联网工作。设立安防云平台,“温州智安”手机APP,人脸识别技术,共同构筑大数据,它将集成服务居民、社区、警务和管理的一体化便民功能,对全社区进行实时监控,及时联动公安部门,对道路交通及时疏导、对消防隐患提前预警,对特定目标精准跟踪等,合力形成群防群控的新局面。

资料/龙港市委政法委(司法局) 华中社区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