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港要闻  -> 正文

郑建忠率队赴永嘉、瓯海考察:让环境好起来,让乡村美起来!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3月8日,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率队赴永嘉、瓯海等地考察美丽乡村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借鉴两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我市即将全面启动的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市领导陈国苗、王高博、黄贤满、苏中杰、陈君恒、杨义坛等参加考察。片区、部门和社区干部近60人随同考察。 

图片

考察团首先来到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走进源头村,道路洁净平整,民宿、小吃馆、农家乐应有尽有,舴艋舟文化馆成了网红打卡点,迎来游客盈门。在村办公楼里,考察团听取了源头村从原来“脏乱差”到现今“洁净美”的华丽蜕变历程;在路边的小店里,源头村农产品素面包装精美,通过“E嘉人”网络直播带动,每月有2000多斤销往全国各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考察团对源头村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做法表示肯定。

图片

随后,考察团来到永嘉县鹤盛镇岩上村。近年来,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新建终端处理池,埋设管网,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建设村内绿化工程,修缮村内古道、文化长廊等项目,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作为温州市示范性民宿集聚村,该村已入选浙江省职工疗休养基地、温州市第三批疗休养基地,拥有民宿19家,床位700个。“房间是什么价位?”“除了职工疗休养,还有什么方式招徕顾客?”郑建忠尤为关注民宿村的运营方式。得知该村通过承接龙湾潭、石桅岩两大景区客流,承办门球赛事聚拢人气,用“生态+体育+旅游”这把“秘匙”助推乡村振兴后,郑建忠连连点赞。

图片

当天下午,考察团还来到瓯海区茶山街道山根村和丽岙街道梓上村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工作。2016年山根村被纳入瓯海区城中村改造,针对山根村保留较多的清朝和民国时期建筑,当地探索“旅村融合”“拆整融合”的改造新方式,引进旅游投资公司进行开发。现今,山根村已成为集传统小村古风古韵和现代化审美元素为一体的旅游景点,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考察团高度评价该村老房改造工程,一致认为其理念新,业态活,是一个具有前瞻性,又能充分体现当地资源禀赋的好项目。

图片

一路走来,考察团成员听介绍,看项目,真切感受到两县在乡村振兴方面所取得的喜人成果。大家不时驻足交流、探讨,谋求龙港下一步乡村振兴新思路、新路径。郑建忠说,永嘉、瓯海两地美丽乡村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措施得力、效果显著,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值得学习和借鉴。龙港将以此次交流学习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思路、完善举措,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确保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改观,向创建全域旅游城市迈出新步伐。

在返回龙港后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郑建忠指出,当前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是建设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区的内在需要,也是回应老百姓改善居住环境的民生诉求。他要求片区、部门和社区干部要把美丽乡村建设当做一次机遇,切实扭转乡村脏乱差的落后面貌,提升基层发展水平;当做一场革新,改善陈规陋习,淘汰农村落后产业;当做基层治理的一面镜子,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和能力;当做是一份责任,展现新一届社区干部的新形象、新作风。
郑建忠要求,社区干部心中要有一张发展蓝图、心中要有一本帐,明确各自的短板和工作的重点,采取具体措施解决垃圾乱堆、违章乱建等现象,以公平、公开、公正的方式逐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社区干部管理要有一套制度,结合社区实际,通过村规民约,让乡村振兴举措、理念深入人心。乡村振兴需要一帮人,要广泛发动党员、代表和乡贤能人,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共同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当中,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全体村民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
郑建忠强调,各社区要以时不我待的意识扛起主体责任,马上动员、马上行动,立即投入到垃圾清理、违章拆除、杂地整治等具体工作中,全面启动我市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各片区、各部门要扛起主要责任和监管责任,新闻媒体要加强正面引导和舆论监督,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坚决打赢乡村振兴这场战役,为龙港撤镇设市两周年献礼。

图片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国苗就下步如何具体推进各社区乡村振兴工作提出要求。

龙港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林武 方崇杰 摄影/方崇杰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