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港要闻  -> 正文

撤销片区党工委,成立26个社区联合党委!龙港基层治理“扁平化”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3月12日上午,龙港市召开深化“扁平化”基层治理改革推进会,宣布撤销片区党工委,同时成立26个社区联合党委。市委书记郑建忠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目标,勇担使命、创新突破,加快干成一批特色标志性改革成果,高水平创建基层治理样板区,以扎实成效和优异成绩交出设市两周年高分答卷。市领导陈国苗、陈为来、周燕伟等参加会议。

图片

为持续深化基层治理扁平化、社区化、网格化、信息化“四化”集成改革,高质量实现“扁平化”基层治理改革目标,龙港出台了《深化“扁平化”基层治理改革实施方案》,以建成区3-4万左右常住人口、非建成区1-2万左右常住人口的服务半径为社区单元,联合辖区企事业单位、两新等党组织组建26个社区联合党委,并相应设立26个社区联勤工作站,打破原有九大片区的格局,真正实现市直管社区的“扁平化”管理。社区联合党委由辖区内的党组织组成,社区联勤工作站由机关干部、社区两委、社工等共同入驻,多元联动,组团服务。通过强化党建统领、数字治理、社区赋能、多元共治,建立社区联合党委、社区联勤工作站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三位一体”运行机制,形成自上而下、一贯到底的职责体系,进而更好地实现社区直接管理、网格直接处置、服务直接落地、信息直接应用、矛盾直接解决,做到服务更贴近、响应更及时、处置更高效,进一步解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短板问题,推动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

图片

郑建忠指出,深化“扁平化”基层治理改革,是龙港设市以来对行政管理体制和基层治理体系的一次重大变革,是市委从改革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这项改革,是扛起探路使命的需要,是提升治理能力的需要,全市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站在全局和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具体部署上来。
郑建忠要求,要明确任务、把握重点,积极稳妥推进“扁平化”改革落地落实,相关部门单位要按照“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要求,迅速组建到位,有效承接任务,完善工作机制,突出赋能提效,积极稳妥推进基层治理扁平化改革;要强化责任、严明纪律,确保“扁平化”改革取得实效,相关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委的要求部署,确保责任落实、平稳运行,确保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确保队伍稳定、心齐气顺,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郑建忠强调,深化“扁平化”基层治理改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站在对历史负责、对发展负责、对群众负责的高度,高质量完成“扁平化改革各项任务,加快建成基层治理样板区,为龙港“一区五城”建设、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对下一步深化“扁平化”基层治理改革作出了具体部署,并宣布26个社区联合党委人事方案及相关文件。

龙港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方崇杰 谢芳 摄影/王晓莉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