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勇争先 强执行 开新局丨黄言亮:勇立潮头 坚定扛起使命担当 奋力打造基层治理样板点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图片

编者按:聚焦“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主题,龙港市坚决贯彻落实温州市“六比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大会精神,发出十四五“开局就争先、高效抓执行”冲锋号。龙港发布推出《勇争先 强执行 开新局》专栏,陆续专访市直机关部门、部分社区主要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龙港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谈体会、谈思路、谈举措。

黄言亮
龙江第一社区联合党委书记
图片

勇立潮头 坚定扛起使命担当

奋力打造基层治理样板点

龙江第一社区联合党委、联勤工作站作为龙港市“市管社区、组团服务”的基层治理单元,肩负着辖区的基层治理重任。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勇立潮头的勇气和奋战奋进的姿态,不断优化基层治理模式、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奋力打造基层治理样板点,为龙港改革发展筑牢基石,贡献力量。

一、聚焦扁平高效治理,当好基层治理改革“探路者”。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整合辖区资源,培育壮大基层治理新生力量,通过党建联合、发展联动、矛盾联调、活动联办等形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优化联勤工作机制,探索“网格化管理+专班化运作” “清单化任务+积分制考核”模式,有效承接部门延伸管理职能,实现响应更及时、处置更高效、机制更顺畅。推动全域无差别服务,依托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融合便民服务、矛盾调解、社会组织驻点服务等功能,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文化体育、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二、聚焦民生难题破解,当好社会发展稳定“守护者”。把扁平化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找准痛点、堵点、难点,破解社会治理顽疾。从城市精细化管理入手,全员发动、全域推进,在大力清除城市“疤点”的基础上,重拳治理车辆乱停、违章乱搭、摊位乱摆等“城市乱象”,整治提升农贸市场、人民路、龙翔路等重点区域、重点路段,不断提高城市品质和美誉度。针对辖区内出租房、合用场所量大面广的严峻形势,深入开展消防安全 “利剑行动”,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为手段,全力消除辖区安全隐患。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以系统整体治理的理念,逐社研究制定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方案,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民政事务、公共文化等民生“关键小事”,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三、聚焦重点项目攻坚,当好城市形象蝶变“助推者”。龙江第一社区位于龙港城市的核心区,是城市建设的主阵地。我们将紧紧抓住龙港城市大建设、大投入、大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攻坚推进沿江板块拆迁、城中村“清零”、危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速推进新老城连接线、龙翔路、彩虹大道、龙美路、松阳路等重点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全面提升鳌江四桥、五桥入城口形象,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和形态提升,推动老城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成果是最生动的答卷,落实是最有力的担当。我们将以舍我其谁的勇气、破难而进的锐气,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努力交出基层治理高分答卷。

龙港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李武哲 林传帅 摄影/王晓莉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