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勇争先 强执行 开新局丨周正声:戮力同心 奋楫笃行 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图片

编者按:聚焦“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主题,龙港市坚决贯彻落实温州市“六比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大会精神,发出十四五“开局就争先、高效抓执行”冲锋号。龙港发布推出《勇争先 强执行 开新局》专栏,陆续专访市直机关部门、部分社区主要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龙港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谈体会、谈思路、谈举措。

周正声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图片

戮力同心 奋楫笃行 

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聚焦“三大战略”,做强实力促争先。深入实施产业立农、生态兴农、改革强农战略,筑牢高质量发展强大支撑。一是画好立农新格局。全面提升粮食、猪肉、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能力,围绕优质稻米、番茄、花椰菜等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打造具有龙港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条。二是打出兴农组合拳。打好社区环境整治攻坚战,多维角度加快建设数字乡村,谋划绘制“一横两纵五区九里”的未来乡村建设新框架。三是点燃强农主引擎。以“双改革”试点为牵引,聚焦现代农业、农村经济、人居环境、乡村治理、农民发展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的综合效应。

聚力“三个关键”,激发动能勇争先。抓牢项目建设、改革创新、生态发展三个关键点,聚势赋能、激发活力。一是激发项目建设动能。坚持项目至上,确保领导挂帅,紧盯时间节点,增强项目协调对接,持续完善设计标准,强力助推全市农口十大项目建设大突破。二是激发改革创新动能。聚焦国家农村宅基地改革及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探索“大部制+扁平化”下宅基地所有权行使机制的“龙港模式”;聚焦农业产业数字化改革,持续增强农业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能力。三是激发生态发展动能。以全市社区环境整治攻坚战为突破口,将未来乡村创建作为主要载体,依托舥艚渔港和地域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城乡环境优化、美丽经济发展、百姓增收致富。

紧扣“三个强化”,协调发展促争先。强化农业发展空间、产业布局、民生实事落地,用心绘就“五彩江南,幸福龙港”。一是强化农业发展空间。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优化农业生产空间布局,着力形成城乡融合、区域协同、开放合作、功能互补的农业农村发展新格局。二是强化农业产业布局。以粮食生产功能区为主平台,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流通业和农业电子商务,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推进农业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三是强化民生实事落地。把民生工作作为“心中工作”,扎实推进美丽乡村、美丽河湖、水美乡镇等项目建设,开展农村社区环境及农村池塘整治,创建优质农牧渔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风正帆悬勇争先,乘风破浪创佳绩。农业农村局将在建设现代化新龙港的新征程上斩关夺隘、勇开新局,开创后劲强、活力足、动力满的龙港农业新气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龙港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李武哲 林传帅 摄影/王晓莉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