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港全力打造“清廉工地” 115个在建工地筑起“防腐墙”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3日

   “从承诺书上了解纪律和规矩的高压线,更加明确了在工程建设中哪些事情不可以做,哪些红线不可以碰,可以有效地预防和制止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和腐败问题的发生。”龙港天河景园项目监理方、浙江工正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总监杨观棒这样说。近日,龙港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局工作人员来到各个在建工地,与工地负责人签订《在建工程廉政共建承诺书》,这是龙港市资规局全力打造“清廉工地”,加强建设一线的廉政教育与监督,保质保量推进在建工程建设的重要举措。

  天河景园是龙港一处在建的房开工程,也是龙港市资规局“清廉工地”建设活动试点项目。走进正在抓紧施工建设的工程项目工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建设工程党风廉政共建公示牌》。工地项目负责人徐国庆介绍:“作为龙港市资规局‘清廉工地’试点项目,天河景园项目部以工地联合临时党支部为核心,积极打造‘清廉工地’示范点。我们定期举行廉政教育,在思想上牢守廉洁底线,努力打造优质廉洁的精品工程和阳光工程。同时,通过双向承诺,工程建设的速度、质量大大提高,实现了共廉共赢的效果。”

  “自开展‘清廉工地’建设以来,变化很明显,如在项目土方开挖论证、监管部门提前介入服务等方面,不仅大大节约了工程建设时间,而且还降低了成本。各项措施形成强大合力,保障了项目建设速度与质量。”天河景园施工经理黄援芯说。

  工程建设领域是腐败案件“高发区”,除了监管部门容易发生腐败行为外,参建的各方主体也极易发生违法违纪行为。尤其是监理单位和检测单位在工作中收受施工单位的好处,不按规范执行,甚至出具虚假报告,将直接影响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是目前各地建筑市场难以整治的顽疾。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今年以来,龙港市资规局将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向工程一线延伸,从源头预防腐败问题,全面启动“清廉工地”建设工作,推行双向承诺,落实责任,要求各方主体签订《建设工程廉政共建承诺书》,廉政共建承诺书的内容包括不得向主管部门工作人员送礼、宴请,以及存在违法违纪行为。“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市115个在建工地张贴了廉政建设公示牌,签订《建设工程廉政共建承诺书》,宣传廉政建设内容,全力营造廉政氛围。”龙港市资规局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黄沈文告诉记者。

  “清廉工地”建设是龙港市资规局针对廉政高风险的建筑市场、建筑工地开展的专项行动。通过“清廉工地”建设,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融入项目行政审批、质量安全监督的各个方面,营造风清气正的建筑市场环境。

  此外,龙港市资规局不断强化督查,将“清廉工地”创建纳入建筑行业管理工作内容,在项目质量安全监管中,督促“清廉工地”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同时,市资规局积极与纪委监委部门联动,加强建设工程过程监督,在重大项目建设、物资采购、质量监督中,进行定期巡查和不定期抽查,有效预防腐败。

  “全力打造‘清廉工地’,使‘廉洁之花’盛开在项目一线,既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要求。对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自觉性,防范违规违纪和腐败行为的发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黄沈文说。

  来源/龙港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谢芳林传帅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