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龙港医院心内科首次采用压力微导管进行冠脉功能学评估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2021年4月20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龙港院区心内科首次采用冠状动脉压力微导管进行冠脉内血流储备分数(Fractional Flow Reserve,FFR)测定,此技术为省内第二例,也为浙南第一例。该手术由科主任单培仁和余国甲副主任医师带领的介入团队完成,标志着龙港医院心脏介入治疗进入了精准治疗时代。

  本例患者为老年男性,瑞安人,1年前因急性心梗在附一总院冠脉造影提示左主干真性分叉病变,由单培仁医师为其行crush双支架技术,分别在前降支-左主干和回旋支-左主干植入支架,此次得知单培仁主任在龙港市坐诊,特地从瑞安跑到龙港住院复查冠脉造影;冠脉造影提示左主干分叉处原支架通畅,但前降支中段有多处狭窄,最重60-70%,为临界病变,单培仁医师在评估造影结果后,认为该患者需进一步FFR功能学检查以明确是否需要再次支架植入。最终FFR数值为0.79,结合患者病史及症状,建议继续强化药物保守治疗。

图1. 单培仁和余国甲医师为患者进行冠脉造影及功能学ffr检测。

图2. 冠脉造影提示前降支中段多处临界病变,送入压力微导管进行冠脉内功能学ffr测定,最终测量结果为0.79(0.77+漂移0.02)。

  FFR简介:

  单纯通过造影结果判断病变是否需要介入治疗(包括球囊扩张或支架植入)可能存在误差,尤其是中度狭窄(直径狭窄30%到90%)的病变。既往研究显示,有35%造影<70%狭窄的患者被漏诊,有24%造影>70%狭窄的患者被过度治疗。如何做到精准治疗,就需要进行功能学评定。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分数(FFR)检测技术是指在冠状动脉存在狭窄病变的情况下,将冠状动脉所供心肌区域能获得的最大血流,与同一区域理论上正常情况下所能获得的最大血流进行比较,以此来评价冠状动脉血流和心肌供血情况,并指导冠脉介入治疗;目前被认为是衡量是否需要植入心脏支架的“金标准”。当FFR≤0.75时,通常认为狭窄冠脉会引起所支配心肌发生缺血,一般需要介入治疗(球囊扩张或植入支架);当FFR>0.8时,认为狭窄冠脉不会引起所支配心肌发生缺血,一般不需要植入支架,可以单纯药物保守;0.75<FFR≤0.8时,需要结合临床及患者其他相关指标再做判断。

  心血管内科主任:单培仁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担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龙港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病分会冠脉介入学组委员,温州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副主任委员。获得“浙江省医坛新秀”。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纽约长老会医院学习一年,擅长心血管疾病诊断与治疗,尤其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现年冠脉造影超过1200例,冠脉介入治疗600例以上,包括各种复杂冠脉介入治疗,如左主干病变、分叉病变、CTO病变,旋磨技术等,尤其是腔内影像学和功能学指导下特殊病变治疗;同时承担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任务。目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文章近2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基金、省自然基金和市科技局课题。

  门诊时间:龙港市人民医院周一上午特需门诊,周四上午门诊楼405诊室。

  余国甲,龙港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目前主要负责科室内冠脉介入,直立倾斜试验,食管心房调搏等相关工作。

  门诊时间:龙港市人民医院周一上午门诊楼405诊室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