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人文龙港  -> 正文

长腰行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长腰山 陈增旺/摄

  文/缪志木

  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海岛采风。

  备好救生衣、斗笠或帽子、矿泉水等必需品,只要赶得上潮水,你可以在东魁水闸边的渔港码头下船,初次登船的,请你在船舱内坐稳,胆子大一点的,你完全可以站立在船头,因为渔港内没有船只经过,水面平得像一面镜子。

  船儿开得很慢,朝着琵琶门稳稳前行,两边的泊船,船尾对着船尾,中间留出一道够几条船只进出的港面。站在驳岸码头看渔港与坐在船上看渔港,那绝对是两回事,这一路上的风景对你来说都是新鲜的,此时,你的相机或是手机,不可能闲着,“咔嚓咔嚓咔嚓”把一路风光捕捉,你是绝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美妙的瞬间。

  船儿穿过舥艚大桥,水面变宽了,水流变急了,波涛起起伏伏,把我们的船慢慢抬起来再轻轻放下去,船在水面上舞蹈,我们在船上舞蹈。站立在船头观光的、拍照的,你得赶紧到船舱里坐好,因为驶出琵琶门就是传说中的大海了。

  船儿驶出琵琶门,“长腰”就遥遥在望了。它是一组岛礁群的总称,包括三个海岛和四个明礁,都是由火山凝灰岩组成。三个不大的海岛由北到南并列,当中的海岛叫冬瓜屿,地形犹如冬瓜,因此得名。它是三岛中老大,面积及海拔居三岛之首。居西北方向的长腰山是主岛,有人说长腰山形似一只草鞋,也有人说像一条龙舟,两头较大,腰身狭长。最南端的一个小岛叫蒜屿,也称圆山仔屿,形如其名,象大蒜头一样,圆而小,周围乱石最多,离陆地最近。四个礁是,主岛长腰山西北200米处的桨礁,形似船浆,干礁,露在海面。东北角还有锣礁,主岛的正东还有青蛙礁。冬瓜屿东头,还有凉伞礁。

  关于这些岛礁,张立福老师的文章里还有一个摄人心魄的传说。他说长腰山和冬瓜屿这两个长型的海岛,原是一雌一雄两条龙舟。过去的江南垟,每年端午节的龙舟都要到江南最宽最大的东魁河比赛。两岸围观的男女老少摩肩接踵。某村有个妇女,平时对丈夫练习划龙舟而不顾生产荒废农事,非常不满,于是,在两条龙舟奋力竞渡时,她把旧社会人们视为“秽物”的裙子晾在桥栏上。龙舟是有灵性的,因前有秽物拦阻,便因此迷失了前进的方向,奋力冲出港口入海,成了化石,变成了这两个岛屿。而在旁边跟着发笑的青蛙也同时下沉为礁。龙船上的法器也被海浪推散了,那凉伞礁便是龙船上遮盖香炉的凉伞,锣礁就是龙船上的铜锣,桨礁当然是出力过猛的龙船桨了。

  一个小时后,船儿在主岛长腰山的码头靠岸,因为主岛的海拔不高,所以我们不费多大功夫,便沿着水泥路登至山顶的灯塔处了。经过一阵凉爽的海风洗礼之后,给我们带路的“蝤蠓哥”找到了一条走下南面岩头的小道。此时正是落潮,潮水退去,岩石上的雀嘴、水晶螺、牡蛎等贝类呈现在你的眼前,于是,几个人捡的捡,挖的挖,没一会工夫便弄了一大盘。最叫人兴奋的就是“蝤蠓哥”在一处岩缝里发现了一只大蝤蠓了,边上看到的人没有一个不在大声喊叫的——“好大的蝤蠓!”“这蝤蠓真大!”……徒手抓蝤蠓的“蝤蠓哥”真是名不虚传,三下五除二,便抓起了那只足有一斤多重的大蝤蠓。哈哈,中午又有一道美味佳肴了。

  据说,要是遇上大潮,待潮水退去,岛礁岩角处的蝤蛑,辣螺、龟爪(佛手)等贝类海鲜,你想弄多少就有多少。

  在岛上玩了一个多小时,便决定返回了。因为时值休渔季节,海面上没有什么船只行驶,海平面显得更宽了,此时,你最关注的肯定就是大海了。真的,只有投入大海的怀抱,你才知道大海的胸怀,极目远眺,你会真正体会到“水天相接”的壮观。海水满盈盈的,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海面上到处泛着金光,这一波刚下去,那一波又上来。偶尔有几条小鱼跃出水面,觅食的海鸥就在你的头顶盘旋……

  船儿进入琵琶门,渔港里的潮水已经退去了很多,水面像大河一样平静。琵琶山的周围,三三两两的“弄潮儿”在水边的岩石上寻找属于他们的贝类,他们想赶在休渔季节去卖个好价钱。没有了潮水覆盖的涂滩露出一大片一大片的碧绿的芦苇,芦苇丛中,一身似雪的白鹭,这里两三只,那里四五只在涂滩上觅食……

  这绿的草、白的鸟、蓝的天、黄的水,描绘出一大幅国家级中心渔港极为美丽的画卷。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