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瞄准反诈“宣防阻” 看牢群众“钱袋子” 龙港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龙港市公安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把“反诈”民心工程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完善格局、创新方法、高效打击等手段,全面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生存空间,全力守护群众的“钱袋子”。截止目前,全市所有4起百万元以上重特大案件(案损金额达902万元)全部告破,破案率居温州全市第一;电诈打处59人,同比上升391.67%,追赃挽损180万元,成功劝阻300余人;捣毁各类涉网窝点4个(本地涉网犯罪窝点2个),抓获嫌疑人15名。

  一、完善全警反诈格局。一是高起点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重要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龙港实际,深入分析研判所有现发电诈案件的规律特点,剖析当前形势及存在的短板不足,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二是高规格推进。成立由副市长、公安局长郑章辉为首的打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办、接警处置组、宣传防控组、研判支撑组、专案攻坚组、技术反制组等“一办五组”,明确职责分工,形成打击防范合力。三是高要求落实。根据“境外窝点全掌握,境内黑灰产全链条打击”要求,出台《2021年度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综合运用专业打处、重案攻坚、集群作战等技战法,确保依法有力打击。同时,组织全体民警辅警签订“反诈”责任状,确保内部人员积极作为,广泛发动民警、辅警家属参与到反诈宣防教育中,真正实现“全警反诈”到“全民反诈”的有效转变。

  二、创新反诈宣防形式。一是筑牢全民反诈防线。举行“全民同心同力反诈”主题宣传周启动仪式,深化“心防五入”“七招七式”等反诈宣教活动,结合“周一夜学”“每月党日活动”等,通过送教上门、送书上课、专人讲座等方式,切实营造全民反诈宣传的浓厚氛围。制作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宣防内容,通过“抖音”反诈大使、情景剧、反诈宣讲团、流动摊贩“小喇叭”等形式,深化全民反诈氛围,有效提升全民“免疫力”。截止目前,共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3次,发送宣传单8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5000余张,联合市委宣统部、银行及三大运营商滚动播放宣传视频3000余次。二是强化基础建设。组织开展“无诈社区”“无诈校园”“无诈单位”“无诈企业”等创建活动,与智慧防控“四安”工程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广泛宣传发动,加强考核督办,切实提高群众对反诈工作的知晓率。大力推进涉网新型案件受害人端采集工作,强化人才培训,采购各类相应设施6套,开展集中培训2次。三是精准预警劝阻。秉持“线上+线下”双同步思想,制定出台《龙港市公安机关电信网络诈骗精准预警劝阻联动工作机制》,规范预警劝阻工作。组建专业预警劝导小组,围绕所有风险对象,分析人员特质,布好谈话逻辑,利用专业术语,采取骗术剖解、后果分析、案例枚举等方式,扭转预警对象错误观念,提升被劝阻人员配合度,切实提高劝阻成功率。截止目前,我局共成功劝止诈骗300余人,有效避免经济损失50万元,牢牢守住了群众“钱袋子”。

  三、构建高效打击架构。一是成立打击专班。对已发所有10万元以上电诈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深入开展分析研判,对所有50万元以上案件逐案成立由副局长徐章德为组长的专案组,对所有百万元以上案件逐案成立由副市长、公安局长郑章辉任组长的专案组,明确下步侦办计划,实现案件提级管辖。从全局范围内抽调研判、打击等专精骨干,进驻反诈中心开展实体化运作,配齐配强中心设备,完善案件侦办会商机制。二是加强打击支撑。以“一体六翼”改革为契机,有机融合刑侦、经侦、扫黑、网安等手段资源,打造集“人员管控、线索研判、落地打击”三位一体反诈中心,建立“边侦边治”同步机制,在案件侦办过程中梳理行业监管漏洞,同步推送主责部门开展综合治理,有效解决了打击与治理相脱节的问题,切实提高风险管控、线索研判、主动打击和整治的能力,有效形成预警、打击、防控、治理的工作闭环,实现有效线索不过夜、人员抓捕不隔天、行业整治不滞后。同步推出涵盖“信息研判”“行动侦查”“办案审讯”三大人才库的“大兵团”联合作战机制,为专项打击工作提供了坚强人才保障。三是强化后勤保障。选派精干法制骨干入驻中心,24小时轮岗制全天候提供法律支撑,并针对所有在办案件,开展逐案审查工作,确保高效打击同时执法规范化得到相应保障。组建后勤保障团队,划拨电诈打击专款,加大专案奖励力度,提振民警、协警专研积极性;围绕民警因打击工作长期加班出差、无暇顾及家庭和自身健康等问题,开展各类瞄准反诈“宣防阻”看牢群众“钱袋子”——龙港市公安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家访、慰问和心理讲座18次,有效解决民警后顾之忧。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