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人文龙港  -> 正文

山那边的海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文/林贤登

  对海总有一种特殊的情结,不管多忙总喜欢到海边走走,他好似我一位多年的老友,只要默默的望着他,他就懂我的忧愁,我的迷茫,所有的不愉快随那浪潮远去。余秋雨曾说过,大漠、落日、脚印,是他所向往的境界,而大海、孤舟、灯塔,是我灵魂深处常常浮现的画面。

  家乡舥艚有山有海,我们的父辈的都是渔民,以海为生。勤劳朴实,坚韧不拔,是渔夫身上最真的品质。附近的村庄都可称为小渔村,从小我们就熟悉家乡空气中淡淡的海鲜味,并且永远爱上了这种家乡的味道。小时候的生活比较困难,餐桌上比较“贫瘠”,但海鲜时常会有的,尤其是叔叔、伯伯们每次从海上归来,大家一起分享海鲜时,那种简单、热闹、和谐的场景,超越了任何形式的大家庭聚会,既充满了童真、童趣,又充满了大爱,这是我最期待的活动,也是童年最美好的记忆。

  近日特随一伙笔友,来到了琵琶山采风,并登上了山顶看海,大家被眼前的一切陶醉了,由衷地赞叹海的活力,海的宽广,海的情志,这些都是他们未曾见过的。而我更关注琵琶门外依稀可见的渔船和围绕长腰山岛旁的惊涛骇浪,还有那出没在大海的中央若隐若现的灯塔。每一次凝望它时,我总会泪水盈眶,不由的想起父亲出海时惊险的经历。有一回,他所在的这条渔船,由于船老大家中有事,父亲临危受命带着弟兄们出海,在归航的途中,突遇狂风,渔船几度在被海水灌满,弟兄们抱成一团,死守着机舱,而父亲不离不弃的把好舵手,顶着狂风巨浪把船开进了岙口,他们说这些命是捡回来的。爷爷和奶奶健在的时候,也常常告诉我叔伯们出海时,他们老人家的心犹如一根稻草悬着,他们的耳朵日夜仿佛在听大海的涛声,双眼盼星星、盼月亮,盼望自己的孩儿平安回来。因为在那个科技落后年代,对台风及天气的预报是不够及时、准确的。渔民是靠天吃饭的,海难也是常发生的,父亲的两位堂兄就在海难中再也没有回来。因此渔民的人生充满着心酸和血泪啊!我们只赞美舌尖海鲜的美味,又多少人记的我们的渔民兄弟。

  时过境迁,父辈们也逐渐告别了渔民的职业,但他们依然带着渔夫传奇的本色,在自己的领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奇。而如今的舥艚港渔业捕捞技术,已迈进了新时代,渔民经济的收入非常可观,舥艚港将成为龙港经济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舥艚因渔而港,龙港因港而城,未来的美丽渔港将时集吃、住、游、购一体的多元经济窗口,这个千年渔都在焕发着无穷的魅力。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大海的胸怀,大海的魂魄,大海的精神,已深深地融入我们的血脉,滋养着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生命。我也更有一种心境,带着我的孩子们去看山那边的海,讲关于海的故事,欣赏海涂上白鹭齐飞,水天一色的美景,一起动手去挖牡蛎、抓跳跳鱼,零距离地走进海涂上那些孤独的老者,感受他们身后的一道道脚印,并告诉他们那曾是我们祖辈留下的足迹。尤其是远方的灯塔,那是我们祖辈的眼睛啊!是他们照亮我们前行的路,无论走多远,我们一定要记住心中的那片海。

编辑:钱贤豪 责编:李甫仓 监制:薛毓训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