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港要闻  -> 正文

国内22位知名作家来龙港采风:探寻发展轨迹 挖掘本土文化 见证改革成果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图片

9月3日至6日,第二届“蛟龙出港”全国名家写龙港大型主题采风活动在我市举行,中国作协原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奖散文评审组组长王巨才,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阿成,《中国武警》杂志社原总编辑王久辛等22位名作家来到龙港,探寻龙港发展变迁轨迹、挖掘龙港本土文化资源、见证龙港改革成果。

图片图片

9月4日,采风团一行首先来到龙港政务客厅,听取大部制、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的情况介绍,了解“一枚印章管审批”和“一张智网管全域”改革的最新进展。镇改市后,龙港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改革举措,并取得了实效,令采风团一行印象深刻。

图片图片

在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采风团一行对印刷工艺的变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最早期的龟甲、陶器上发现的符号文字的记录,再到东汉中期蔡伦改进了造纸术;文字的诞生加上造纸术的发明为印刷术的产生提供了社会文化基础,也给文化的传播和印刷术的发展按下了加速键。作家们还亲自体验、操作了古典式手板架印刷机。印刷产业是龙港传统支柱产业,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龙港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通过加快集聚更多高端人才和创新资源,全力打通创新服务“最后一公里”,助推印刷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作家们对龙港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加快产业高端化步伐的做法纷纷点赞。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苏兰朵表示,自己对龙港又有一个全新的了解和认识,对于感兴趣的题材、内容,将通过自己的方式来重新书写, 同时也预祝龙港这座城市在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都能取得全方位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9月5日,采风团一行探访了数学家姜立夫故居、书法家谢云旧居、教育家刘绍宽纪念馆等龙港籍名人旧址和展厅。在姜立夫故居,采风团了解了姜立夫先生求学中外、执教南开、扎根岭南等生平经历,知晓了一门两院士、均成数学家的龙港故事。在文化中心展厅,采风团沉浸式地感受着龙港千年来积淀下的人文底蕴和龙港精神。探访后,作家们纷纷表示,龙港的改革之花必定会在龙港肥沃的文化土壤上结出硕果!

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阿成称赞道:“名人故居能够对后人起到激励作用, 同时展示了龙港文化底蕴的深厚、博大 ,这不仅仅是龙港人的骄傲,也是温州的骄傲、浙江的骄傲、 中华民族的骄傲。”

图片

随后,采风团一行泛舟十里白沙河,来到中对口、华中、三园等社区,感受龙港母亲河的魅力和龙港人民的淳朴民风。采风团了解了“市管社区”扁平化治理、智慧社区系统赋能基层等数字化改革,感受着美丽乡村、宜居龙港、产业富民等建设成果,称赞道,龙港人勤劳奋斗、拼搏创新、敢为天下先,龙港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设市两周年展现的成果证明,龙港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改革之城!

图片

据了解,此次采风活动由龙港市委市政府、《散文选刊·下半月》杂志社主办,市委宣传统战部、市群团工作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

编辑:钱贤豪 责编:李甫仓 监制:薛毓训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