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人文龙港  -> 正文

琵琶山下的那些事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文/林洪海

  《今日龙港》副刊笔会已圆满结束,但我的脑海里仍荡漾着经久不息的涟漪。那山那水那故事,总令我不断地捉摸。

  渔港码头是映入眼帘的第一道风景。此时正是休渔期,尽管起伏的浪潮还在眼前汹涌,但一艘艘渔船却整整齐齐地停靠着。烈日下,渔民兄弟正在给船只做各种保养。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今天的付出,就是为了明天更好地回报。这种永不过时的精神,最能引起大家的共鸣。

  码头边上,曾有个轰动一时的故事。那是80年代中期,全国首例“民告官”事件。至于过程如何,并不是这篇文章想要表达的主题。不过,它的影响力大,意义深,像溪水一样,几十年来,一直在人们心头流淌。如果时间允许,我们可以去当年的事发地看看,感受更多的细节。如果它是推向全国的一个商品,它的厂家肯定是龙港。

  琵琶山周边的空地,曾是奋勇杀敌的地方。很早以前,倭寇常袭扰我沿海边民,他们烧杀抢掠,无所不为。有一次,倭寇从琵琶山边滩涂上登陆,欲袭击我方民众。获得情报后,地方上有威望的陈师傅,便吹响角螺,召集村民,拿起大刀长矛,冲向滩涂,与倭寇厮杀。

  陈师傅幼年习武,功夫超群,双臂能举起两三百斤的石鼓。为了保卫家园,陈师傅义无反顾,一马当先,杀入敌阵。经过激烈地拼杀,倭寇招架不住,渐渐落荒而逃。

  不久后,倭寇搬来救兵,卷土重来,展开新一轮对决。这次,陈师傅不幸中枪躺下。为了表达敬仰之情,村民为他立祠纪念。陈师傅这种不畏艰难险阻,迎难而上的精神,正吻合当今的龙港精神。

  琵琶山是龙港的后花园,因小山的遮挡,夏凉冬暖,气候宜人,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漫步塘沽,清风徐来,沁人心脾。堤外是苍茫的大海,堤内是辽阔的滩涂。深感世界之大,自己的渺小,从而陶冶美好的心灵。

  每当退潮以后,塘沽北边裸露出来的海涂,有寄居蟹、海螺、牡蛎等。舥艚土著民,往往会带着螺丝刀、薄膜袋,去挖牡蛎。虽收获不多,但确实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

  这里还是烧烤的好地方,自带工具,选个凉爽的好日子,约上三五好友,一边欣赏潮起潮落,一边觥筹交错、起坐喧哗,何乐而不为。

  而今,登上琵琶山,还能眺望市区全景:一条大江蜿蜒而上,跨江大桥像门闩,扼通商之咽喉。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一幢幢大厦拔地而起,直冲云霄,像一排哨兵,守卫崛起的龙港城。

  顺着密集的高楼群,我极力寻觅龙港市融媒体中心所在地。那是龙港的心脏,各种策略,每个动态,每条消息,都从那里发出,然后传向全市各地。多少新闻工作者,在那里撸起袖子,日夜奋战,传递党的方针政策以及本市取得的成绩。

编辑:钱贤豪 责编:李甫仓 监制:薛毓训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