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创新引领,港为人先——写在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成立一周年之际

来源:龙港市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创新引领,港为人先

——写在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成立一周年之际

2021年9月22日,作为最年轻的县级供电企业——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即将迎来一周岁生日。一年前,就在龙港这片改革的热土上,龙港公司以“机构多元融合、业务弹性集约”为抓手,首创“大部制、扁平化”管理模式,提出打造“低成本、高效率”的新型能源互联网企业。这一年来,龙港公司到底交出了一份怎么样的成绩单,又有那些新的启发和感悟?近日,记者走进龙港电力,探访心中的答案。

改革“不怕难”,敢闯敢试是关键

“龙港公司改革的前提和关键就是机构和人员的精简。当前,龙港公司“三部一中心两供电所”的组织架构已经基本形成,管理形式从专业条线管理向综合块状管理转变,较传统县级供电企业,职能部门精减了67%,业务支撑机构精减了75%,岗位数量压降了44.9%,职工数量压降了34%,这在整个电力行业都是独一无二的。”在龙港公司综合管理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张兴一边向记者介绍龙港公司的基本情况,一边拿出一本白皮书——《龙港公司体制机制创新“1341”行动纲要》递给记者。

有了全新的组织架构,然后就是考虑企业发展方向的问题,《龙港公司体制机制创新“1341”行动纲要》就是全体龙港电力人的最高行动指南。《纲要》从顶层规划、组织建设、业务创新和管理闭环四个方面进行详细系统规划,明确构建“创新型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目标和成为价值领先企业、能源服务专家和创新示范特区的定位,制定了数字元、组织元、服务元、业态元、党建元、文化元等“一篮子”关键策略,对龙港公司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除了组织架构的改革和企业价值的定位,运作模式的创新也是龙港公司改革的一大亮点。“传统供电企业一般都下设供电所进行管理,但我们做了完全的颠覆,取而代之的是建立‘全科网格+社区电力联勤站’的运作模式”,工作人员张兴继续介绍到,“之所以采用这种运作模式,就是在结合当前机构设置和龙港市政府基层治理模式的基础上,大胆进行的创新。”

据悉,龙港市积极探索“市管社区”扁平化改革,推出了“社区联合党委、联勤工作站、综合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治理模式,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力争90%的事项都在社区解决。电力作为一项公共服务事业,有能力更有义务不断配合政府和百姓的需求。为此,龙港公司着力打造了6个全科网格和27个社区电力联勤站,全科网格分片区管理,网格内实现高低压融合和营配融合,一个片区内的供用电业务由一支队伍负责到底,杜绝了专业分类过细带来的协同效率低下等问题;而社区电力联勤站与政府联合社区实现了一一对应,将服务的“触手”进一步向政府和群众延伸,以满足不同社区的个性化需求。

image001.jpg

国家电网浙江电力(龙港)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在沿江社区电力联勤站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

数治“很聪明”,高效运作是前提

数字化改革是提升现代企业地位、接轨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对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意义重大。在运用数字技术转变工作方式和提高劳动效率方面,龙港公司有一定发言权。

在龙港公司办公大院内,有一个被电力员工戏称为“鸟巢”的地方。“鸟巢”其实是龙港公司服务管控中心的办公点,作为数智管控的“驾驶舱”,“鸟巢”搭载了最新版本的“港电大脑”,拥有公司概况、智慧宽中台、管理决策辅助、安全风险管控、不怕台风电网、能源数据中心、社区智慧电力等七大模块。每天,巨量的信息数据在这里被采集、整合、分析和发送,以帮助“后台”正确决策和“前台”高效执行。

“就拿我们的智慧宽中台模块举例吧。这个模块将原有各专业的系统进行了集成。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宽、精、活、全”,服务管控中心的负责人罗上滇站在管控大厅里向记者介绍:“‘宽’,指监测范围从单专业7项指标拓展到多专业38项指标;‘精’指流程节点从多个精简到2个;‘活’指不再拘泥于专业和系统,灵活应对前台需求;‘全’指异动处置流程闭环归档全自动。”

image004.png

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港电大脑”

如果说“鸟巢”只是进行了数智技术的演示,那么记者紧接着被带到的基层站所和乡村电力驿站,呈现出来的就是真实的场景应用。在城中供电所二楼的走廊,办公室被红、绿、蓝、黄四色严格区分,代表着四个不同的网格,网格办公室中央各悬挂着显示屏幕。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是在“鸟巢”看见的宽中台系统,网格配备的是前台端口,所有的信息指令都通过一条条光纤准确无误的传达到这里,网格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接收和执行工作任务。

在华中社区的红船·光明驿站,墙壁上也有一块同样的显示屏幕。而这里展示的是另一个应用场景——社区智慧电力平台,平台采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对社区范围内整体用电数据进行分析,分类分项展示社区用电趋势及用电特征,开发的民生民情、产业振兴和低碳社区三大功能板块应用,能够更好地匹配“大社区”基层治理需求。

image006.png

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社区电力智慧平台”

服务“很给力”,获得体验是重点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背景下,为群众办实事被龙港公司作为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事到底实不实,通过一个营业网点就可以“窥一斑而见全豹”。

“我们每天都会和各种各样的用户打交道。做服务不是自己说了算,服务到不到位,群众的获得感更重要”,记者采访龙港市政务客厅的驻点办事员章丹妮时,她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

在窗口的柜台上,记者还看到了一块特别的牌子,上面写了“E港联办”四个字,并配有二维码。处于好奇,记者扫描了二维码,出来的却是一个业务受理的界面。据章丹妮介绍,E港联办是电力公司联合水务集团、燃气公司、网络运营商新推出的一款电力延伸服务,现在线上、线下均已实现水、电、气报装申请、抢修运维和报装咨询的一键办理。2021年,龙港公司提出了一个小目标,就是低压业扩新装“24小时受理、24小时办结”,通过以上各种创新举措,现在离这个目标已经越来越近。

image008.jpg

国家电网浙江电力(龙港)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在居民家开展表后维修服务

除此之外,龙港公司还详细介绍了很多其他很多特色服务,例如,在表后维护方面,联合保险公司推出“港电小二”电力服务平台,从服务到电表向服务到插座进行转变,打造企业微信私域流量圈;在大用户接入方面,出台20千伏及以下业扩投资至红线出资方案,实现电力用户“零成本”接入;在乡村振兴方面,开展大范围的高低压线路设备改造,着力打造全电景区、全电民宿,建设“未来乡村”;在不怕台风电网建设方面,引入了杆塔偏移监测、配网行波故障定位等“电力黑科技”,龙港电网的防台抗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在清洁能源推广方面,重点开展充电设施建设,打造5分钟充电圈。以上的一项项举措无一例外都是基于群众的真实获得感,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到了实处。

image010.jpg

国家电网浙江电力(龙港)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员为市民演示充电桩使用方法

改革没有休止符,服务人民也没有终点线。希望龙港电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续写辉煌,让老百姓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供稿: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

编辑:钱贤豪 责编:李甫仓 监制:薛毓训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