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媒体看龙港  -> 正文

新华社点赞!龙港“镇改市”两周年,三大改革引人注目!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编者按:9月20日,新华社《高管信息》刊发题为《龙港“镇改市”两周年三大引人注目改革》的文章,从一枚印章管审批、市直管基层治理单元、数字化赋能整体智治等三方面报道龙港改革成效。

图片
图片
图片

到今年9月25日,全国首个“镇改市”温州龙港市迎来设市两周年,龙港紧扣“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改革要求迈出新步伐。概括来说,有三大引人注目的标志性改革。
图片
“一枚印章管审批”  池长峰 摄
一是实现1146项涉企事项全部“一章”搞定。据龙港市政府提供的信息显示,龙港建市后,先以投资项目审批和商事登记审批改革为突破口,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的流程重构。去年以来,首批665个涉企审批全领域事项“一章”搞定,让众多被招引到龙港企业体验到便捷高效。据介绍,今年1-7月,龙港共完成招引内资14.95亿元、外资1549万美元,落地亿元产业项目15个,其中制造业项目14个。
今年8月,龙港又划转第二批481项企业申报及生产经营、项目审批、技术改造等关联高的涉企审批事项,归龙港市行政审批局统一实行施,实现全省首个涉企类全领域“一枚印章管审批”。
改革后,在一般项目投资建设领域、市场准入等领域,审批部门由7家缩减为1家,由17枚印章减为1枚印章,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从80天缩短到40天,大幅降低了行政审批工作成本,有效提升龙港的营商环境。

图片

全市深化“扁平化”基层治理改革推进会 王晓莉 摄
二是调整市直管社区管理方式,变大片区协调社区为直管基层治理单元。设市伊始,龙港以九大片区党工委协调全市102个社区进行管理,为推进更加扁平化的基层治理,今年3月,龙港撤销九大片区党工委,将102个社区划分为26个基层治理单元,每个单元建立社区联合党委、社区联勤工作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三位一体”运行机制,将多方力量整编入社,由社区联合党委统一考核管理,组团为居民服务,进一步提升市直管社区效率。
龙港市委基层治理委员会负责人介绍,社区联合党委除了在应对紧急公共事件外,更多职责是在日常工作中高效为民服务,目前,龙港已建立市领导联系、市直部门单位捆绑社区联合党委的系列社区问题协调机制。

图片

龙港城市大脑 谢春生 摄
三是推进数字化赋能,激活整体智治新动力。龙港市坚持以数字化为手段,借助浙政钉、OA办公系统、政务互动直通码等系统平台,一方面逐步建立标准化工作流程,完善模块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实现政策集成推送、指令快速到达、进度在线督办、绩效智能评估。
另一方面,运用数字化思维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推动决策、执行、服务、监督全流程数字化闭环管理,实现党政机关内部高效协调、党政机关与社会企业的高效协同。比如,龙港市农业农村局的农业发展模块,依托市智慧农业系统平台,强化“三农”信息在线咨询服务,做到问题即时受理、模块迅速反馈,为广大农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龙港市主要领导每周都要召集专题例会,听取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汇报最新工作进度,聚焦实战实用实效展开讨论,协调解决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目前,龙港市数字化改革十大应用已在建设之中,有8个省级试点项目和7个市级试点项目已先后落户龙港。
今年上半年,龙港市GDP为164.67亿元,同比增长13.4%。二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中,增速高于温州全市平均水平的有23项,比一季度增加9项。
新华社《高管信息》是新华社针对政府、企事业单位高层管理者开发的高端信息资讯产品,以权威性、前瞻性、针对性、交流性为特点,内容涉及政务管理、企业管理、"三农"问题、教育管理、法制建设和财经商务等方面的海内外信息,较全面地涵盖了各界高层管理者所需的信息类型。目前,《高管信息》已经成为各领域高级管理人员重要参考信息源,用户遍及全国,并已走向国际化。
图片


来源/新华社《高管信息》 

记者/谢云挺

编辑:钱贤豪 责编:李甫仓 监制:薛毓训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