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正文

饮用水达标提质行动丨龙港市两大重点项目开工,投资近10亿元!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再生水的生产和利用,在城市水循环系统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11月30日上午,龙港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再生水厂一期、污泥处理厂一期工程在产业园内举行开工仪式。据悉,这两个项目是温州市“六重清单”项目和龙港市环保督察重点项目,预计2024年6月底前投运。届时,龙港市污水日处理规模将达12万吨,每年预计有效削减污染物排放量近2万吨。

图片

再生水厂 效果图

其中,再生水厂一期工程设计处理规模为12万立方米/日,核心工艺采用较为成熟的改良多段AO工艺(简称“Bardenpho巴颠甫”),总投资约9.3亿元,占地面积约70亩,采用“组合式、地埋式、全覆盖、全除臭、智慧化”花园式再生水厂建设模式,顶盖远期开发成为市民休闲的城市综合体,近期为体育休闲公园,全绿化覆盖。污泥处理厂一期工程设计处理规模为100t/d(80%含水率),核心工艺采用“污泥浓缩脱水+污泥干化”,最终与产业园中固废焚烧中心协同焚烧,总投资约0.63亿元,占地面积约5亩。上述两个项目均由温州市公用集团新型公共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图片

污泥处理厂 效果图

“目前,龙港市现有的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规模在8万吨左右,其处理规模和出水水质标准均已无法满足龙港市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需求。”温州市新型公共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翁献明介绍,经过前期不断研究、讨论,并结合龙港市实际情况以及后续发展规划要求,最终确定新建污水处理厂,同时将日均处理规模提升至12万吨。“国内外建成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也叫污水处理厂2.0版)已经比较多,但将污水处理厂上部开发建设成为城市休闲综合体的还不多,我们称之为污水处理厂4.0版。”

翁献明称:“为节省土地资源和充分利用城市空间,我们与龙港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经过半年的前期研究工作,深入调查论证,最终得出结论,根据现有的技术水平,把污水处理厂与城市综合体结合在一起是完全可行的。”

据介绍,污水经过再生水厂一期项目净化后,水质将达到准四类标准,可用于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内部回用水、道路喷洒、绿植养护、工业企业生产以及部分河道的生态补水等。“净化处理后的水质将会有多个应用场景。此外,它的使用成本将远低于自来水等常规水源。”

龙港市资源与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再生水厂一期项目的建设投用将在很大程度上补齐龙港市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短板,同时污泥处理厂一期工程也将填补龙港市污泥处理设施空白。“污水处理能力的提升,将进一步扩大污水管网收集效能带来的效益,有助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居民的生活环境,助力龙港打造新型城镇化改革示范窗口。”

图片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恩欣

编辑:钱贤豪 责编:李甫仓 监制:薛毓训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