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港要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丨龙港“治堵”背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探路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
图片

域内现有10万辆机动车的龙港,设市两年多来,依托数字化改革和“市直管社区”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利用社区闲置地,在主城区增供7000多个停车位。“新增停车位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主城区交通堵塞情况,这样的停车位数量也创造了龙港历史新高。”昨天,龙港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城市治理中,停车难、交通堵,一直是民生领域的痛点。对于生活在人口、车辆都相对密集的龙港主城区市民而言,这种感受随着机动车数量增加而更加明显。因为龙港主城区多是落地房,基本没有配置地下停车场,长期以来,人们习惯把车停在房前屋后,这也导致龙港很多道路经常因为乱停车堵死。

图片

龙港今年新建成的智慧停车场,在智能化上做足了文章。采访对象供图

依托改革优势建智慧停车场
“停车收费”听民意求共赢
近一个月来,龙港市江口社区居民杨思平的车,都停在家附近的江口智能停车场,停车费包月120元,包年则是1200元,对这个价格,杨思平很满意。

实际上,让她感到满意的,还有智能停车场提供的服务:停车场实行24小时无人监控,推行ETC无感智能收费,车辆出入无障碍。与龙港市智慧大交通数据实现对接,全天候可监控。“家门口的停车场不仅解决了我的停车问题,小区环境和秩序也变得更好了。”

考虑到设市以来新增的不少停车位当中,因缺乏收费管理,导致不少“僵尸车”占位。今年,为加强对龙港设市以来新增停车位的精细化管理,龙港市交通发展公司智慧停车场专班和包括江口社区、西排社区等主城区众多社区联合,利用社区腾挪出来的建设用地,把设市以来新增的11个停车场,先行改造为智慧停车场,并在充分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制定了老百姓感觉合理的收费标准。近期,龙港还将再推出12个智慧停车场。

“智慧停车场的建设推进过程一开始比较困难,很多社区规划的停车场位置是集体土地,为了争取支持,龙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章美华前期和我一起一个个社区走,和当地居民谈合作,分析利弊,争取共赢。”说到今年智慧停车场能比较快建好,智慧停车场专班负责人郑国对认为,龙港的“大部制、扁平化”改革起到很大作用,“一方面是部门之间、部门与社区联勤工作站之间密切联动,形成合力,把停车场建设和推进车辆违停治理结合;另一方面,龙港市人大常委会也经常就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停车秩序大规范’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代表议政,真正让各项相关行动、举措落地见效。”

倡导文明出行绿色出行
完善公交系统 优化资源配置
“在龙港,不闯红灯才是少见的。”

“买个菜开车,看电影开车,鸡毛蒜皮的事都要开车。”

谈到龙港人为什么经常“堵在路上”,诸多龙港市民在网上的“吐槽”说出了一部分真相。

治堵,当然不只是多建停车场那么简单。意识到这一点,龙港设市以来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进程中,特别注重对出行问题综合施策。除了进一步加大力度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把主城区众多低小散企业统一搬迁到小微园区之外,还发动社区、部门以及社会公益组织,不断向群众解释和传播“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理念。

为便于大家“绿色出行”,龙港设市这两年多来,在实现公交车“村村通达”基础上,共投入近4000万元的资金用于场站、公交亭、电子站牌等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的一年,龙港将谋划开通社区巴士循环线,进一步提升社区巴士B1、B2班线、夜间社区巴士A1、A2班线的运营。结合龙港新城开发建设,计划今后三年新增和优化公交线路10条以上,全面完成公交线网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完善公交线网结构布局。今后两年,龙港市交通公司计划购置80辆以上新能源公交车,用于更新、新增和加密公交班线,特别是边远社区的公交班线。实现市域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100%,万人公交车拥有量达到5标台左右。

“龙港通过精细化管理‘治堵’,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应考虑如何进一步挖掘和优化配置存量停车资源,依托数字化改革,实现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分时共享停车;还需考虑结合龙港城市化进程,实现城市功能的非集中分布,将医院、学校,甚至政府机关等公共设施搬出主城区,分散布局,可以对拥堵治理发挥重要作用。”温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公共管理专家王勇如是说。

图片


记者:李艺 见习记者:金瑞雅

编辑:钱贤豪 责编:李甫仓 监制:薛毓训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