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媒体看龙港  -> 正文

中国银行保险报丨金融创新穿透循环堵点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编者按:

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浙江银保监局围绕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找准痛点精准发力,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出来,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银行保险报推出“浙江温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系列报道”,第一篇报道聚焦龙港。

改革开放以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温州人创造了无数商业奇迹,也创造了丰裕的社会财富。温州民营经济、专业市场和产业集群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小城镇的发展。

“成长中的烦恼”

“我们园区能顺利完成招商计划,得感谢华夏银行帮助园区很大一部分小微企业甚至小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浙江瑞普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龙港市彩虹智慧园运营方负责人王美瑞的这番话并非客套话。

2019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温州龙港撤镇改市,成为后城镇化时代的标志性事件。

作为“中国第一镇改市”的龙港新城,在设立之后突出产业发展富民的城市定位。但是,16平方公里的老城区拥挤着23.5万余人,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印刷、纺织、编塑等传统产业“低小散”短板问题愈发凸显,前门店面、里边厂房、楼上住人的“三合一”家庭作坊式小微企业遍布全市角角落落,给居民区生活环境带来较大影响,也给政府安全治理带来不小的压力。

如何实现产业从“低小散”到“高大全”转变、从“自发建城”走向“产业兴城”?当地政府新建了10多个产业园,期望通过园区化管理提升对民营小微企业规范化治理。

在推进龙港市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温州银保监分局贯彻落实浙江银保监局“百行进万企”升级拓面行动,从实际出发,创新编制“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指数”,把保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作为政策着力点,指导金融机构帮助市场主体降成本、解难题,助力龙港市打造“创业创富型城市”。

“双轨并行”消除瓶颈制约

以“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定位的华夏银行温州分行高度关注政府网站有关公示信息,主动对接金信局、科技局、工商、税务、小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针对产业链上下游情况,重点关注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的难点、痛点;组织走访各类小微园、产业园及核心企业,通过当地行业协会、商会等平台介绍、转推介等方式形成片式、链式开发相结合,为小微企业首贷户融资提供金融支持。

龙港市彩虹智慧园招商时,华夏银行龙港支行在“三服务”入园走访中了解到许多小微企业的财务报表不规范,特别是部分新成立的小微企业较多,因无抵押物、融资材料不完备而面临融资困难。

“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推出政策引领和机制倾斜‘双轨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首贷户金融支持,给予LPR利率不上浮定价优惠,并在首贷户授信额度审批权限上积极向总行争取优惠政策,特别是在经营年限上进行突破;推出客户经理尽职免责等内部考核激励,设立首贷户专营支行,配备专门营销团队全力推动首贷户营销工作;支行完成首贷户考核指标,视同完成普惠条线所有考核指标。”华夏银行温州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张强说。

首贷户有了“金融管家”

今年39岁的彭承东是温州市鑫顺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也是龙港市工业化城镇化推进过程中的亲历者和见证者,16岁外出打工学习制板、设计、印刷、包装技术,23岁回家乡龙港市创业,成为众多家庭作坊式企业中的一员。

2018年,彭承东在政府的号召下,有了购买园区厂房的想法。经过一番考察,他看中了龙港市彩虹智慧园1365平方米的一处工业厂房,2019年初支付30%首付款。

“原先想着贷款很麻烦,资金能周转就不贷了,与客户经理交流后,感觉做生意需要钱生钱,有资金就可以根据原材料价格更好地控制生产成本和规模。”彭承东的304万元“首贷”是华夏银行温州龙港支行为其发放的小企业一手房产按揭贷款,用于支付购买园区厂房70%的余款。

“光有技术没有先进设备,很容易被市场淘汰。”就在彭承东计划着在搬入园区前购买新设备时,遇到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外贸订单受阻,虽然转内销后业务更好了,但原材料和海运费大幅上涨。今年1月,华夏银行温州龙港支行通过厂房二次抵押匹配信用贷款80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流动性需求。

对小微企业主来说,办贷款最看重的是便捷、高效和沟通顺畅。“申请返还利息、降低贷款利率等所有手续都是崇晖帮我办的。他用方便我们快速理解的方式来交流,像我的‘金融管家’一样为我考虑。”彭承东对自己的“金融管家”——华夏银行温州龙港支行客户经理陈崇晖很是满意。

“小微企业不像大企业那样分工明细,往往业主一人得身兼数职,特别需要有人替他操办这些事,这样他们就可以全身心投入企业生产和管理中。”陈崇晖说。

图片

华夏银行温州龙港支行客户经理陈崇晖(左)在彭承东的企业了解生产情况,及时宣讲最新金融政策。梅琳/摄

“520”诠释实质重于形式

针对小微企业没有太多固定资产、财务规范性欠缺、缺少银行征信和授信记录等问题,华夏银行温州分行经过实地调研走访,在信贷机制上进行改革创新。

“在还款来源上,我们将企业是否实际生产作为考量维度来评估,如企业用水用电、生产经营情况,交易流水、个人流水、对账单等,是否实实在在办企业而非投资买厂房;结合市经发局审核准入,对入园企业在亩均、税收、销售等方面的指标要求进行测算,在此基础上我们进行首贷户业务开发。”华夏银行温州龙港支行副行长、华夏银行总行十佳普惠能手李绍乐说。

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华夏银行温州分行充分考虑企业从业经历、技术专利等因素,向总行争取政策支持;尝试各类新型贷款方式,解决客户融资担保不足的问题,创新推出“首贷惠”小微首贷户金融产品。

据了解,该产品具有额度高(单户最高可达3000万元)、利率低(最低可低至同期LPR)、速度快(最快2个工作日可放款)、期限长(最长可达30年)、手续简便(简化授信资料)、担保范围广(信用、抵押、保证、房产、设备、知识产权、应收账款等均可)6个优势。在还款方式上,考虑到小微企业成长性融资需要,通过每月还本付息分期还款让企业可以安心生产。

同时,该行倡导“520”服务,即0手续费(评估费、抵押登记费、保险费)、2个工作日明确答复能贷与否,如果能贷,从受理到放款最长5个工作日;原则上对个人贷款审批时限是2个工作日,小企业客户审批时限3个工作日。

截至今年9月末,温州全市银行业平均小微首贷率15.73%;截至11月末,华夏银行温州分行小微企业首贷率24.91%,目前不良率为零。

图片

彭承东在自主设计品牌包装。梅琳/摄

与小微企业共成长

企业也有生命周期,金融产品要满足企业不同阶段的需求才有生命力。

“企业新拿土地需融资时,我们点对点对接;建造厂房时,给予在建工程融资;厂房结顶时,匹配1到10年期的房屋抵押贷款可选择;产值上来后,企业融资超3000万元,我们把客户移交公司部接管……首贷户在什么时间节点能获得多少资金都会有一个明确的产品匹配。”华夏银行温州分行普惠部副总经理周云曙介绍,除了总行特色普惠产品外,温州分行还自主开发了“小企业自建厂房按揭贷”“放薪贷”“余值贷”等系列普惠产品,与小微企业共成长,银行对企业生产经营、风险点的了解也更清晰。

“华夏银行首贷户这个政策既解决了‘低小散’问题,为小微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又缓解了城区物流压力,方便监管部门管理。现在,这里厂房房价又增值了不少,真正实现了企业、园区和银行三方共赢。”王美瑞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记者:梅琳

编辑:钱贤豪 责编:李甫仓 监制:薛毓训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