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丨履践致远谋新篇 踵事增华向未来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3日

图片

图片

3月13日上午,龙港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忠波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及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意见。

会议指出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周强院长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紧贴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全面擘画了全国法院2022年的工作蓝图。
 

会议强调

全院干警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制定系统学习计划,把会议精神作为集中夜学、部门学习等的重要内容,在全院掀起学习热潮,切实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中,落实到“新型城市未来法院”创建工作中,全力护航龙港“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建设。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政治方向不偏不倚。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增强政治“三力”,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龙菁·法享汇”主题沙龙等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做好“红天平e路向党”党建品牌创建,打造独具匠心的文化阵地,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二要围绕中心大局,确保服务保障坚强有力。持续优化一流营商环境,探索建立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机制,在个债清理等领域深化改革创新。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程,加快建设诚信诉讼倡导专区,进一步做好“共享法庭”建设、“无讼社区”培育的“后半篇文章”。抓紧抓实“除险保安”任务,主动排查防范重点领域风险,扎实开展大接访、大走访、包案化解活动。

三要聚焦主责主业,确保司法为民做深做实。持续优化办案质效,扎实推进办案质量提升“三百”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谋划重点工作任务,深入研究上级最新工作要求,制定出台今年重点工作方案。持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创新“点对点”普法、法官进社区等便民利民举措,奋力争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

四要提高变革能力,确保改革创新行稳致远。持续探索行政异议制度,加强宣传推广,保障制度落地见效。探索试点人民陪执员制度,进一步完善配套机制,及时总结特色亮点工作成果。深化“执行一件事”改革,进一步打通数据壁垒,打造富有特色的龙港实践。强化数字法院建设,抓好法院新审判综合大楼建设规划,打造具有数字化、时代感的“新基建”。

五要全面从严治院,确保干警队伍风清气正。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充分运用“七个一工作法”等机制,切实提高队伍执行力、战斗力。探索干警职业生涯全生命周期规划建设,强化“全科法官”、业务骨干等精英人才培养,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资料:龙港市法院

编辑:钱贤豪 责编:李甫仓 监制:薛毓训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