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丨提升检察履职能动性 打造法律监督新模式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

图片

3月15日上午,龙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龙辉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图片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院干警要深刻学习领会全国两会各项报告的主要精神,紧密结合龙港检察工作实际,主动担当作为,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以优异检察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全国两会精神。要把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领会精神实质,牢牢把握核心要义,不断增强检察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推动两会精神入脑入心,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二要鼓足干事劲头,提升检察履职能动性。做实做精结合转化“文章”,善于从检察事业发展、守护民生福祉、释放监督效能等方面,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定目标、谋举措、抓落实,以赶考的心态、拼搏的状态、奋进的姿态,依法能动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更优履职护航改革奋进。

三要参与全域智治,助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响应“检察大数据战略”,延伸办案职能,参与社会治理全过程。打造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检察监督模块,积极运用数字化主动“找事”,运用法律监督手段,帮助有关部门补短板、打补丁,推动社会治理各领域“一件事”多跨场景改革,助力解决各类社会治理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补齐全域智治中的法律监督板块。

四要发挥机构优势,奋力打造法律监督新模式。充分挖掘全省“最年轻院”的潜力,发挥初创“小院”的凝聚力,通过组建各办案单元,放大制度体制新优势,以“三查”融合牵引、“四大检察”融合发展为重点,强化主动监督意识,摒弃凑数低质监督,突出精准有效监督,努力将“内设机构少”转变为“业务融合度高”的新型法律监督模式。

会议还就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压实防控责任,做好案管大厅、办案工作区、食堂以及快递收发点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要及时关注涉疫案件,尤其针对冷链食品、快递等各类物品可能存在的疫情传播风险,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实现闭环管理。


资料:龙港市检察院

编辑:钱贤豪 责编:李甫仓 监制:薛毓训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