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厉害!龙港这家羽毛球俱乐部有了“国家级”称号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近日,从中国羽毛球协会传来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我市兴华羽毛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在全国数百家单位中脱颖而出,被命名为“全国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面对如此殊荣,兴华羽毛球俱乐部负责人赵兴华对记者高兴地说:“这是国家对我们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的肯定和支持,也是兴华羽毛球俱乐部今后发展壮大的新起点!”  
多年的人才培养输送是关键

其实这已是兴华羽毛球俱乐部第二次申请成为“全国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了,虽然第一次申请时各项条件已经成熟,但是由于种种原因遗憾落选。2022年,兴华羽毛球俱乐部再次申请,这一次,兴华羽毛球俱乐部的准备更为充分。此次结果的发布算得上是意料之中的“惊喜”,也是对赵兴华多年来耕耘在羽毛球事业的一份肯定和鼓舞。

图片

兴华羽毛球俱乐部负责人赵兴华接受记者采访 陈伟/摄

对于此次入选的原因,赵兴华表示,“人才的培养输送是关键”。兴华羽毛球俱乐部在省内外建有20个羽毛球训练基地(其中5个为省级基地)。俱乐部1998年至今已举办少儿培训班100余期,参训学员总计共3万余人次,先后为浙江省队、福建省队、四川省队等专业队培养输送了25名优秀运动员,在国际级、国家级、省级赛事中,从该俱乐部出去的学员共拿下了30余枚金牌,并有36名运动员经由该基地培养成为羽毛球特招生进入国家高等院校深造。

培养出直接进国家队的选手

说到今后俱乐部的发展赵兴华兴致昂扬,“目前,我们已经在龙港培养了一大批羽毛球爱好者,基数已经达到预期了。成为‘全国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给了我们机遇和动力,我们会努力培养一批中高端羽毛球人才。”

图片

授课

在被命名为“全国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后,兴华羽毛球俱乐部有资格参与每年的全国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羽毛球比赛,将大大提高俱乐部学员的技术水平。

“现阶段,我们俱乐部的高级阶段学员还是针对各省的专业队进行输送,我们希望在未来8~10年,能完成将学员直接输送至国家队的目标。”赵兴华说,“我们的学员大部分是从小在这边训练的,我们会更了解他们、提出更适合他们的训练方式,未来解决了软件、硬件问题后,我相信我们俱乐部也能培养出直接进国家队的选手。”

 辉
小地方培育出了世界冠军

谈及兴华羽毛球俱乐部,就不得不聊一聊这位改变了苍平龙三地羽毛球格局的创始人赵兴华。从小就喜欢羽毛球的赵兴华从上海体育学院毕业后,就瞄准了家乡羽毛球运动的普及工作,并定下了通过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的目标。2000年,赵兴华和龙港镇羽毛球爱好者一同成立了龙港镇羽毛球协会,发展会员200余人,年龄最小的10岁,最大的60多岁。并从这个时候开始,赵兴华开始带几个学生训练。

图片

训练

2003年,赵兴华的球馆开业,邀请羽毛球世界冠军孙俊、葛菲夫妇来到龙港,整座农民城沸腾了。孙俊、葛菲夫妇在与赵兴华的学员交流后惊叹道,没想到一个小镇也能培养出基本功如此扎实的学员,这更坚定了赵兴华走羽毛球竞技体育的目标。

多年来,赵兴华从最初的四处打游击般带学生训练,到如今在全国多地拥有20个教学点,先后为国家队、浙江省队、福建省队等专业队输送了林贵埔、刘孔形、郑斌斌、吴嘉淑、黄隽逸、章宁、虞浩等一大批冠军学生,更是世界冠军王适娴的教练之一、世界青年冠军林贵埔的启蒙教练。

“林贵埔在我们俱乐部训练了四五年时间,对这里有着很深的感情,经常回来之后就来我们这边,他还对我们俱乐部提了不少专业性的建议呢。”赵兴华的“贤内助”陈雷开心地分享道。

龙港国家级羽毛球训练中心项目启动

兴华羽毛球俱乐部是包括启蒙教育,以及初中高阶段培训的一条龙培养模式。现阶段,俱乐部专业在训羽毛球学生总数107人,12岁及以下人数77人。

俱乐部还在2017年起开展“送羽球公益课入学校”项目,自费派送教练进入龙港五小、龙港七小、龙港十小等中小学开展羽毛球兴趣班培训活动。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推广羽毛球运动的普及工作,并从中挖掘优秀的苗子加强培育。

图片
俱乐部部分教练合影(摄于2018年)

当记者问,这么多年的羽毛球事业中,有没有特别艰难想要放弃的时候。赵兴华肯定地回答:“艰难肯定是有的,但我不可能放弃羽毛球事业。”

记者了解到,在2015~2017年的时候,赵兴华在省外的羽毛球馆经营困难,为了支撑下去他不得不加大投入。可是这时,他已经将家中的几套房子卖了贴补进去,再无更多资金。他想起了往日交情不错的好朋友,艰难地拨通了电话,下定决心开了口,可得到的结果往往是拒绝。还有人让赵兴华的妻子劝他别走羽毛球这条路了,没“钱途”。

2018年的时候,赵兴华将俱乐部交给妻子经营,自己外出创业,三年时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赵兴华还是选择结束经营,将赚来的钱继续投入到羽毛球事业当中。那几年,从事不擅长的行业耗费了他太多的精力,满头黑发变白了。

“通过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的路子不好走,但我永远不会放弃。2020年底,省政府发布《关于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体育加快推进体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让我们深受鼓舞,看到了发展的春天。目前,我们正申请龙港国家级羽毛球训练中心项目建设立项。”赵兴华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

后记

记者离开球馆时,见到了一位正在训练的阳光少年,他是赵兴华的儿子陈宸。曾经说过“不喜欢当教练的孩子”,抵触羽毛球的他,也被羽毛球的魅力征服了。被父亲断言“不适合走专业道路”后,他并没有放弃羽毛球,而是准备报考高校经管专业。他希望学成归来后能分担父亲的担子,将兴华羽毛球俱乐部越办越好,让羽毛球事业越来越辉煌。


记者:董恋恋 林传帅 陈伟

编辑:钱贤豪 责编:李甫仓 监制:薛毓训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