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致敬最美丨应吟吟:迷途少年的“心灵导师”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图片

编者按: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离不开“最美温州人”的示范与引领。2021年,温州涌现了诸多诠释“最美”、彰显“大爱”的新时代温州人,为了让更多人知晓他们的故事,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电传媒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分社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寻访宣传活动正在如火如荼举行。温州都市报全媒体推出《致敬最美》栏目,带大家走近58位“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候选人,讲述2021年度的温州“最美”故事。

在龙港有这样一位“心灵导师”,她为了一个理想,辞去高薪工作,坚持为未成年人帮教;为了一个初心,她婉拒国内多家机构高薪聘请,扎根龙港。她说,做一件好事很容易,做好一件事很难。她愿意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做好一件事情——守护孩子们快乐成长。她就是龙港市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应吟吟。

图片

“80后”应吟吟原先在当地一家民营企业上班,周末闲暇经常参加公益活动。10年前的一次公益活动,让她顿时喜欢上了做公益。当了解到一些未成年人伤害他人和被伤害的事件,而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束手无策时,应吟吟意识到,自己从事了十几年的企业管理和心理辅导经验可以帮助他们。于是,她辞去高薪工作,自掏腰包成立了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该项目于2013年4月份启动,是浙江省首家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专注犯罪和涉罪未成年人及特殊女性帮扶和心理矫正的民间公益组织,他们除了走进校园、村居、看守所开展普法宣教外,还和公检法司等部门合作,让接受社区矫正的未成年人和女性以志愿者形式加入公益活动。

图片

一天凌晨,应吟吟接到一个紧急电话,一名外地籍社区矫正对象在公司年会上喝了很多葡萄酒,失去理性,要咬舌自尽。应吟吟赶紧让辅导老师先撬开他的嘴,用毛巾塞住。随后应吟吟驱车把他送往医院。在应吟吟的开导下,他慢慢放松下来,打了镇定剂后沉沉入睡。次日一大早,应吟吟拎着大包小包去看望他,用平静的口气讲述了昨晚的事,然后细心教导他以后应该如何拒绝不当要求。

也是在一个凌晨,应吟吟收到了一条微信和照片:“姐姐,很对不起,要让你失望了。我不想活了。”打开照片居然是血淋淋的手腕。她立即打电话给这个孩子,可是对方不接,微信留言又不愿告知所在位置。她马上调整情绪,用很轻松的语气用微信故意和他开玩笑,旁敲侧击了解到是因为失恋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开导,男孩心情转好,告诉她:“姐姐,我马上包扎好睡觉。明天会让你看到一个全新的我。”

图片

10多年来,应吟吟带领禁毒志愿者开展了1000多场禁毒宣教、心理健康培训等活动,受益对象达12万余人;和司法部门合作,帮助400多名社区戒毒矫正对象就业安置;为10多名外地籍犯罪青少年取到了判缓刑和不判刑的机会,并由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接收开展帮教和心理辅导工作,此举开创了浙江省司法系统接收外地籍青少年犯罪人员的先河;探索“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治疗,帮助600多名失足、辍学学生回归正常生活学习,远离毒品侵害。

这两年,应吟吟的身份一直在增加——浙江省党代表、团中央“志愿服务青年讲师”、“亲青帮”维权平台省级专家、浙江省禁毒讲师、温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专家库专家、温州市《社区矫正法》宣传公益大使、龙港市人大常委会智库专家、龙港市法院未成年人诉讼代表人……她是全身心投入青少年禁毒教育的禁毒志愿者典范,是未成人的守护天使。她的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获得了“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百名社工人物”“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中国好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社会组织领军人物”“浙江省最美禁毒人”等全国省市40多项荣誉。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编辑:钱贤豪 责编:李甫仓 监制:薛毓训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