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人文龙港  -> 正文

爱家乡,爱龙港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龙港市舥艚第一小学六年(1)班倪晨煜

  我的家乡在龙港舥艚,这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好地方。

  说起舥艚,你也许会先对这个地名感兴趣。字典上解释:舥,舥脚船。艚,一种载货的木船。是的,舥艚有海,有河,地名自然和船有关。大海馈赠给我的家乡以鲜美的海鲜,当你进入舥艚地界,定能收到一份带着海鲜味的“风”这种具有特色的迎接礼物。跟随着它你就来到了渔人码头。极目远眺,一艘艘满载而归的渔船排列整齐地停靠在码头,渔民们正忙着卸鱼,一箱箱“虾兵蟹将”,一件件品种各异的渔获,整装待发,开启它们一下个旅程。

  逛完码头,当然少不了去闻名遐迩的琵琶山走一走。琵琶山下有广阔连片的海涂。涨潮时,海水涌到东塘边上,看过去一片汪洋,唯有蓝天、白云、渔船和飞翔的海鸟为之陪伴,抬头眺望天空,简直是一幅超自然的海天风景画。退潮时,灰色粘土冲积而成的滩涂露出了真面目,招来不少男男女女在赶海捕捞,一些调皮的跳跳鱼在我们脚边欢快地跳着霹雳舞,一群小螃蟹探头探尾地在和我们捉迷藏,有眼力劲的、手脚敏捷的人就那么一扭身的动作便可以将这些淘气的小家伙变成篓中之物。广阔的海涂有一条长长而又壮阔有力的堤坝守卫周全,每逢周末节假日,还能到在堤坝上烧烤、野炊。这可真是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是啊,近年来,舥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舥艚大桥像巨龙盘踞于东塘海上,连接高速,直通北岭山隧道,这跨海大桥简直如巨虹横跨,无法让人分辨天上人间。再看看我们的母亲河——东魁河吧,临近端午节,我们舥艚的乾龙龙舟队就开始勤奋练习。龙舟划过的地方漾起许多洁白而细小的泡沫,在阳光照耀下,就如同珍珠般耀眼。这不禁让我想到,舥艚不就是镶嵌在龙港大地上的一颗熠熠生辉的珍珠吗?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说的就是舥艚吧,生活在这的人们,安居乐业、丰衣足食,过着幸福美好的生活,离不开海上作业的渔民们一口风 一口浪用劳动换来硕果。现在的舥艚街头焕然一新,道路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让身为舥艚人的我们为之骄傲。

  我爱我的家乡,时光不语,静待花开……

  指导老师:黄珍珠

编辑:钱贤豪 责编:李甫仓 监制:薛毓训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