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正文

9.3%!龙港一季度GDP增速温州第一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今天,记者从龙港市经济发展局了解到,根据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结果,一季度龙港市GDP为96.24亿元,同比增长9.3%,位居温州市第一位,高出全省平均增速4.2个百分点。一季度龙港市完成有效投资23.65亿元,增速20.3%,排名温州市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84亿元,同比增长8.6%,排名温州市第四,交出了“一季稳、开门红”的高分报表。

图片

池长峰 摄

      

作为工业强市,近年来,龙港的工业经济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年初,龙港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积极引导企业技术改造、产品创新,大力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作坊),改造提升低效企业,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为发展腾出空间,实现市场资源要素“精准配置”,交出了一张亮丽的成绩单。同时,市委市政府提早谋划,靠前服务,出台了《助企减负稳增长30条》和《人才优政50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企业做强做大。一季度,我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4.74亿元,同比增长10.0%,高于温州全市平均增速。

创新驱动构建发展新格局

温州金驰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高薪聘请高层次人才,建成国内一流的光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烫印实验室,对稀缺的高分子原材料产品进行检测开发,把看不到摸不着的产品性能量化,提高高分子原材料自由化比例,进一步降低对国外进口的高分子原材料依赖,加快售后服务速度,保障产品品质。

图片

去年以来,公司对实验室进行升级,不断扩大产品使用领域,从塑料到木质再到铁罐、不锈钢金属、玻璃等产品。

企业负责人称,技改项目实现生产效率产品品质双提升,再加上龙港市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力度也很大,不仅短时间内回本,项目获得政府补贴,企业两头受益,政府的激励政策大大激发了企业研发改造的热情。

图片

“去年我们共投资1500万元,对实验室进行升级。同时结合内部管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实现第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30%以上。”企业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1到3月份,龙港市共投入技改资金3.5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生产产值18亿元。 

增资扩产拓展发展新动能

位于新雅工业园区的浙江思享包装有限公司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从年初开工以来订单不断,第一季度产值增长了30%。“这段时间端午产品订单忙,端午过后中秋的订单也有了,一整年工作节令有序,也很有规律,客户主要是国内烘焙等食品包装。”企业负责人徐明贾介绍。

图片

 由于公司现有的6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处于饱和状态,很多单子没做也没法接。为了扩大产能,破解空间难题,公司斥资1亿元,新建的厂房27000平方米。目前,新厂房已经进入装修阶段。“新厂房将按照国内QS最高等级,我们引入的智能化生产设备也有了足够的空间,这将很大程度提升我们的产品质量和生产能力,为企业拓展发展空间注入新动能。”徐明贾对企业的未来充满期待。

图片

在有限的存量用地上做好增量工作,龙港以“规划一批新空间、利用一批集体土地、提升一批低效用地,推进一批未开工项目、改造一批老旧厂房、处理一批违章建筑、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提升一批园区形象”为目标,结合“亩均论英雄”改革、小微企业园建设、低效工业项目整治、老旧厂房改造等工作,全力推进亩产增效。1至3月,全市共新增扩产项目15个,实现生产产值7.1亿元

刺激消费促商贸零售实现新突破

客是我市大型零售超市。春节过后是零售行业的消费淡季,市政府通过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使得消费同比有了明显增长,也缓解了企业在经营上的压力。

图片

“市经发局相关领导经常到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帮助企业安全有序经营,在疫情紧张的时候,帮助企业办理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保证了生活物资正常运输,有效地解决了龙港市民生活物资供应和价格平稳等问题。”超市负责人单绍明说道。同时,为促进消费,全市一季度累计发放“温享新消费” 消费券五期,累计发放总金额3000万元,使用消费券金额共2908.95万元,带动消费金额8953.07万元,消费券金额核销率为96.96%,杠杆比例1:3.08。

此外,我市金融业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一季度全市民营经济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大幅上升。全市一季度人民币存款余额346.6亿元,同比增长18.9%,人民币贷款余额616.4亿元,同比增长27.9%,存贷款增速24.5%,增速均位列温州第一


记者:林传帅

编辑:钱贤豪 责编:李甫仓 监制:薛毓训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