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港要闻  -> 正文

龙港召开府院联席会议 推动预防化解行政争议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为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强化府院良性互动,深化法治龙港建设,开创优化营商环境新局面,6月14日上午,我市召开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暨营商环境建设联席会议。市政府领导林海涵、何新军、白福文,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忠波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听取了2021年度及2022年1-5月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情况、行政审判工作情况以及关于《行政异议制度工作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起草情况的汇报,并向市城乡一体化中心授牌“征收拆迁‘共享法庭’”。

图片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海涵对市人民法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大局意识和工作态度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市政府以及直属各部门要以更高层级更大格局推进行政异议制度的创新改革工作,将改革红利释放为发展动力;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文化积淀、理论储备、业务能力和法治意识,推动地方政治生态向上向好;要齐心协力推动行政异议制度落地落实落细,争创司法改革优秀案例

图片

林海涵要求,要将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成效转化为提升我市营商环境指数的扎实举措。全市上下要提高认识,在经济稳进提质工作中扎实做好助企服务工作,抓紧明确指标清单,结合龙港改革实际,以超强力度抓好落实,全方位促进营商环境大优化。

对下步工作,林海涵强调要认清短板、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坐不住”的紧迫感。当前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有“一增一高一难”问题,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到做好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是提高政府工作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途径。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打好“治未病”的组合拳。下好源头预防的“先手棋”、畅通争议化解的“主渠道”、增强齐心协力的“自觉性”,加强部门联动和队伍建设,全力做好行政复议,打造并利用好数字化平台。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种好“真化解”的责任田。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督促考核和法治意识,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落细各项工作。

图片

董忠波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府院联动,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以征收拆迁领域为发力点,着力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未登记建筑认定工作,试点补偿安置协议司法确认制度,在征收拆迁一线建设特色“共享法庭”,源头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发生。以行政异议制度为主抓手,着力提升实质性化解争议水平。全面试点行政异议制度,用好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机制,参与行政法治数字化改革平台建设,实现行政诉讼案件收案数、败诉率“双下降”。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着力提升法治化服务保障水平。坚持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做到严格文明执法和公正高效司法,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站,深化破产清算和司法重整机制,合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我市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方崇杰 上官杨帆 摄影:杨德玮

编辑:钱贤豪 责编:李甫仓 监制:薛毓训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