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正文

探索共同富裕一年间丨全域激活!龙港市1万多间闲置农房变“黄金屋”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作为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地,龙港市始终把盘活闲置农房作为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集体流转的方式,推动1万余间闲置农房得到有效利用,既鼓了农民腰包,又带动了共同富裕示范。

图片

       连日来,龙港市华中社区对辖区内200多间闲置农房进行立面改造和翻新,并以每间每年6000元的租金进行集体流转。居民杨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老房子建于7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而破旧不堪,这10多年来一直闲置。他非常支持社区对闲置房进行流转,这不仅给居民带来实在利益,同时也提升了房屋的价值。“现在房子价格都高起来了,每间有30万元卖。”杨先生高兴地说。

图片

        据了解,华中社区现有居民640多户、3000多人,闲置农房200多间。该社区抢抓当前有利时机,用足用活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政策,进一步推动未来乡村建设。

图片

        华中社区党总支书记冯亦科表示,通过农村宅基地改革,老房子明确了“身份”,实现了龙港全市域流通。社区把老房子收集起来后,通过统一出租和规划,吸引芦浦肉饭等知名店铺入驻,不仅给群众带来了收入,还给社区创造了收益。

图片

       与华中社区一样,龙港市三园社区以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为新契机,鼓励社区居民对闲置农房进行改造,以居民参股的方式,将闲置农房进行统一流转、分批改造。目前,该社区已完成闲置农房改造40多间,并打造出多个网红民宿,激活了乡村旅游经济,不仅让社区居民吃上了旅游饭,也壮大了社区集体经济。比如,该社区打造的网红民宿“又见柒间”,实现每间每年分红1.5万元,社区集体收入每间每年5000元。

图片

       据三园社区第一支部书记陈增旺介绍,宅基地盘活之后,社区居民一间房子的年租金从3000元上涨到了10000多元,社区集体年收入达50多万元,其中大部分是通过宅基地流转而来。

图片

       据统计,龙港市目前共有1万多间闲置农房。为了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我市还出台了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实施意见、宅基地农房抵押融资实施办法等政策,实现了闲置农房全域便捷交易,并以“产权+信用”形式累计放贷0.67亿元,有效地盘活了农村宅基地农房资源。同时,我市还加大闲置农房改造力度,共建成来料加工基地35个,年均支付加工费用超过0.6亿元,让社区居民坐享房租、加工费双份收入。另外,我市还投资2.3亿元,建成东、中部两个未来乡村公园,打造九龙河、林家院、朝阳等10多个农旅结合型品牌社区,积极引导居民以宅基地农房入股经营的方式,搭上了共同富裕的快车


记者:李其安 金君

编辑:钱贤豪 责编:李甫仓 监制:薛毓训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