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人文龙港  -> 正文

谢花,老树,更离家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龙港中学 高二(15)班  曹明婕

流逝的日子像一片片凋零的枯叶与花瓣,渐去渐远的是故乡的温情与浪漫。不记得曾有多少雨飘在胸前,有多少风响在耳畔,只知道离家的寂寞早已漫进了我的心,爬上了我的脸。

古有“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如今,重回故地,蚀了木门,塌了围墙,倚了石柱。漫步行入后园,选一块青石,静静地,坐下。闭上眼,没入这片故园——它沉默地立在水泥道路旁,已许多年了,园间堆放的些许石块高高低低,大小不一,杂乱无章。从记事起,我就穿梭其间,过家家,玩捉迷藏。

渐渐地,花儿和小草从我的头顶窜到了我的肩膀,窜到了我的腰部……笑声和回忆在草丛间穿梭,在花瓣上舞蹈,在时间里陪我长大……

整片整片的白花圣洁而纯美,白色传来的那阵清凉,如百灵鸟的乐音沁人心脾。炎炎夏日,间或一阵热风拂过,痒得野花们笑弯了腰,惊得蜜蜂躲在了叶片下发颤。江南的夏,多的是绿油油的景致,久了便厌了,厌了便嫌了。而这丛花在夏日的盛绿中格外清爽可爱。

傍晚时分,爷爷奶奶搬来椅子摆在园子里,手里的蒲扇摇啊摇,扇扇脖子,拍拍蚊子。一大家子围个圈子操着方言扯家常——街坊邻居的趣事,自家的喜事,孩子的学习和未来……而当时的我——小不点儿里的大不点儿——和一群弟弟妹妹在边上上蹿下跳,园边飘落的树叶被我们翻弄上天,我们把掉落的花瓣集在一起,小女孩们拿着小男孩们抽来的藤条一根一根地打着花环,男孩们只管在地里瞎滚,学着电视里的样子打“鬼子”。老人们乐呵呵地看着我们,皱纹仿佛也被欢乐填满——“留桑嘞(留心点),留桑嘞……伐呐(别呐)……”“爷爷你看我的!”“还有我的,我的……”“好好好……哈哈哈哈……”花瓣轻飘飘地飞上了天,又杂着落叶缓缓摇落,每一片,都写满了自己的故事;每一瓣,都承载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每一寸,都“倒映”着我们的心事……

风吹落了几缕银发,挂在了花枝上,不停飘动,在风里讲出一个个故事,画出一缕缕思绪——有老人的往事,有老人的悲喜,还有老人的寄托和思念……

睁开眼,眼前算得一片荒败。我从这老家搬出去许多年了,不在这园间打花环也许多年了,若不是村里搬迁,我现在也还未回来。如今,我又抽来两条藤枝,却发现这么多年来,我早已将它忘却。陪它的只剩下路边的一棵遮阳的老树了,但它还记得过去这里的欢声笑语,这里的童年趣事,这里的老来思旧……如今,树老了,花谢了,园子也荒了。

它们记得的,我忘记的,是花环、是旧友、是老人的烦恼、是过去和过去……这一切早已在风中迷失。

我错过的,回不去的,是花的盛放、是美好的流年。而如今,不仅仅是老了树,谢了花,荒了地,更是离了家……

指导老师:陈剑颖 作者重回故地,看着故园,时光开始倒流。借助细节描写、语言描写、神态描写让曾经的花、曾经的树、曾经的伙伴和家人如电影般呈现,那是花的盛放、流年的美好。最后画面又回到眼前,荒败的老家、老树和园子。最后的最后,剩下的是无尽的感伤和怀念。文章情感细腻,画面生动形象,语言优美。

编辑:钱贤豪 责编:李甫仓 监制:薛毓训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