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媒体看龙港  -> 正文

温州日报|龙港大手笔推进公共基础设施“补缺”“提质”建设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讯隆冬时节,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建设,在龙港市舥艚社区上演。这就是正在全速推进的龙港市舥艚渔港海塘加固工程。

  “因为是对其中一段280米的病害挡浪墙进行拆除重建,所以我们要赶在今年汛期来临前完成重建工作。”施工方浙江水利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的该项目负责人周宗煜说。

  舥艚渔港海塘加固工程是龙港市海塘安澜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新年伊始,龙港市海塘安澜工程正式开工,总投资达81.08亿元。

  自撤镇设市3年多来,龙港以大手笔投入、大力度建设,强力推进公共基础设施“补缺”“提质”,着力打造高品质城市。

  投资81亿余元建“海上长城”

  防洪挡潮与扮靓城市两相齐美

  走进舥艚渔港海塘加固工程施工现场,一条沿着海岸线延展的施工作业带展现在记者面前,只见20余名工人在临时围堰钢板桩平台上忙碌着,臂长几十米的吊车正在吊装钢管桩。

  据龙港市农业农村局水利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熊文兵介绍,舥艚渔港海塘加固工程是龙港海塘安澜工程的先行段之一,已于2022年1月底开工建设。该工程涉及海塘长度1.53公里,总投资概算约1.17亿元,将海塘的挡浪墙从原先增高1.2米,提升挡潮标准,并配套添建景观等功能。

  舥艚渔港海塘加固工程是龙港市海塘安澜工程的尽头段。作为“浙江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龙港市海塘安澜工程沿着鳌江南岸及东海岸线布置,涉及海塘33.47公里,包括双龙汇龙段、城区段、新城片青龙湖段、江南涂舥艚港段和舥艚渔港段等五段。

  该工程是当前温州同类项目中投资体量最大的工程。投资体量大的原因是它既为城市安全工程,也是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综合考虑融入了绿道、景观、市政配套、文体游憩等城市功能,与龙港正在规划建设的沿江板块、龙港新城等重要板块建设有机结合在一起,仅景观建设投资就超过了20亿元。

  该工程将成为龙港一道靓丽的城市滨海景观“金腰带”。工程以“百里观澜·龙图七卷”为设计概念,沿线设有8个城市阳台、2个景观阳台、8个公园,依次展现郊野生态、乡村休闲、老城悠居、红树艺术、新城乐活、滨海智慧、舥艚风情等7种风情画卷。在全省同类项目中,以沿途景观多取胜。例如,在龙港新城,投资7亿余元的“海之心”城市阳台自城市中轴延续至海塘堤坝,将建设成为形象地标与观景佳地。

  海塘安澜工程给当地群众带去了新期待。舥艚社区港滨路居民陈乃泮的家紧邻舥艚渔港海塘:“老海塘堤坝低矮且日久老化,以前每逢天文大潮,堤坝渗漏或潮水漫堤时有发生,给附近民房带来了水患,修建之后将可杜绝水患,让我们居住得更安心。”他还憧憬着,配套景观工程建好之后,可以吸引观光游客的到来,继而带动他们生产的海鲜干品的销售。

  投建98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塑造高能级城市满足高品质生活

  海塘安澜工程是龙港打造高品质城市的大动作之一。

  自从撤镇设市以来,龙港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但是由于历史欠账多,城市建设、优质公共产品供给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亟须迎头赶上。

  龙港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海涵说,公共基础设施是改善国计民生的公共产品,也是一座城市的专属名片之一。当前,龙港正以建设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为目标,奋战奋进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攻坚行动,重塑城乡功能形态,努力打造拥江面海、宜业宜居的精品城市,全力破解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和原有公共基础设施底子薄的矛盾。

  着眼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投资20.18亿元、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的龙港市人民医院新院区日前主体结构实现结顶;近三年来龙港启动新建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5个社区卫生室,完成120院前急救指挥中心建设,完善市人民医院医共体5G远程诊疗体系,让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下沉,实现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

  聚焦教育基础设施,2022年11月18日,龙港集中开工建设30个教育设施项目,总投资达28.6亿元,包括龙湖高中新建工程、龙港外国语小学新建工程、龙港实验中学改造提升工程等,合计将新增学位1.5万余个,进一步完善教育基础设施,优化校网布局结构。学前教育公办园学位增速、优质幼儿园与普惠性幼儿园增速均居温州第一,改变了辖区无公办幼儿园的历史。

  围绕文化基础设施,2021年龙港仅用180天,建成八大文化场馆。作为其中之一的龙跃路城市书房,由20世纪80年代的龙跃路水塔改建而成,如今成了城市新地标,平时日均进馆近600人次,周末日均进馆近1200人次,成了最受市民欢迎的学习阅读文化空间。

  在园林基础设施方面,2022年建成开放城市湿地公园二期和月湖翠湖生态廊道两个大型生态公园,建成7公里省级绿道和8公里城市绿道,以及47个微型口袋公园。

  ……

  龙港市经发局统计数字显示,2020至2022年龙港实施社会发展、市政、交通、农林水利、商贸、生态环保等类别共98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约353.35亿元,截至2022年底累计已经完成投资约123.03亿元,其中2020年完成约16.56亿元;2021年完成约42.61亿元,同比增长约157%;2022年完成约63.85亿元,同比增长约49.84%。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龙港大手笔推进公共基础设施“补缺”“提质”建设

  三年投资重大基础设施353.35亿元

  记者林乃鹏 龙港融媒记者 林武

编辑:金道汉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