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媒体看龙港  -> 正文

温州日报|龙港聚焦“创新改革开放”启动八大行动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7日

  温州网讯昨晚7时,距离龙港市两会闭幕不过三个半小时,又一高规格会议——龙港市全力推进创新改革开放大会紧锣密鼓地召开。

  为何连夜部署,马不停蹄?会上,龙港市传递出这次大会的用意:就是要昂扬改革者的劲头,发出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龙港改革发展工作一刻也耽误不起”的强烈信号!

  昨晚会议现场,创新改革开放八大行动任务清单新鲜出炉。这是继2023年1月29日,在龙港市“新春第一会”出台《2023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项攻坚行动方案》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项护航行动方案》后,当地对标省委、温州市委部署的三个“一号工程”,聚焦创新、改革、开放三大领域攻坚目标进一步作出的具体部署。

  八大行动,改革占一半。这座因改革而生、凭改革闻名的城市,将如何以“改革”为发力点带动“一号工程的龙港实践”打开局面?“今年的主题是拼经济。怎么拼?改革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的利器。”龙港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会后龙港将立即启动改革突破攻坚行动、基层治理攻坚行动、营商环境优化攻坚行动、营商环境优化护航行动等,通过重塑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当地企业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

  翻看重点任务交办单,“深化国有售电改革和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提升受惠群体覆盖率,为企业提供价廉质优的电气等能源”这项内容令在场企业代表,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道德感受到“暖意”:“电费一直是软包装企业的重要支出,这项改革能大大减少企业生产运作成本,可以说是给了我们‘真金白银’的实惠。”

  通过改革推动政策普惠企业的还有更多。据龙港市经济发展局局长黄钦鑫介绍,接下来,龙港还将出台光伏与储能等清洁能源项目补助细则,并全力推进华润电厂二期项目、华润滩涂光伏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和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缓解当地企业用电紧张。

  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大部制、扁平化”是富有龙港改革特色的一枚“标签”。制度特色怎样成为助企良方?在营商环境优化攻坚行动中,“改革之城”将有新的答卷——以大部制改革为基础,探索构建“多管合一,综合查一次”监管新模式,即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推进“监管部门”“监管事项”“抽查公示”等事项全覆盖;设立联合监管日,制定参与部门名单和监管事项清单“两张表”,精准监管企业生产全过程。“精简监管流程,不仅能有效节约执法人力、时间成本,还能最大程度上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今后,我们还将引入智能监控设备、整合大数据,进而实现‘一次也不用查’。”黄钦鑫说。

  龙港是全国最年轻的城市,土地空间也是其优势所在。据龙港市经济发展局介绍,在用地保障上龙港也将“放出大招”:支持采取弹性年期出让、先租后让、租让结合、长期租赁等方式,灵活确定工业用地供应方式和使用年限;开展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及旧村双改融合工作,有效破解空间布局无序、土地利用低效等问题;加快历史围填海处置,保障产业用地空间。这样的力度,“目的是只要有优质的招商引资项目,都能以最快的速度在龙港落地。”

  在软环境建设上,龙港将推动更多行业商协会承接政府职能,让“企业有需要、商会有能力、部门能认可、现实有可能”。

  八大行动中,还包括创新与开放的一揽子举措。比如聚焦“创新”搭建多维度的产教融合矩阵联盟,大力建设创新联合体、技能大师工作室,建好用好印刷包装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妥善解决人才“房无忧”“学无忧”“医无忧”“创无忧”、政策无感智兑等人才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等。聚焦“开放提升”打造外贸货运内航支线、建设保税物流中心、推进温州港舥艚作业区建设项目等,进一步推进三个“一号工程”落实落细。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龙港聚焦“创新改革开放”启动八大行动

  改革之城如何干好“一号工程”

  记者:吴笑鸣

编辑:金道汉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