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媒体看龙港  -> 正文

温州日报|龙港以一流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2月13日、14日,政协第二届龙港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龙港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相继开幕。龙港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龙港将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下铁心、出硬招、真破题,全力营造便捷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真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开春伊始,龙港便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新春第一会主题,当作一道引领全局的“改革命题”,发布“十项攻坚行动”和“十项护航行动”等系列举措,举全市之力顶格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年”攻坚行动。“两会”期间,如何更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也成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曾经,龙港也发生过企业外迁事件。但随着这几年龙港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企业家们看到了在这里投资兴业的良好服务和远大前景。大项目大企业的频频开工建设就是最好印证。”对于龙港发展环境的变化,龙港市人大代表王振财深有感触。

  以营商环境改革统领发展全局,过去一年龙港已经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0.14亿元,增长6.2%,增速居温州第二、全省第四;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49家;全年招引签约超10亿元项目10个、超50亿元产业项目2个,超百亿华润电力清洁能源、50亿国电投异质结光伏电池等一批高质量高效益项目落地开工……

  龙港市政协委员、浙江世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思汕也一直在考量,如何在去年新获批的40多亩厂房内,最大程度做好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计划。在去年1.5亿元产值的基础上,陈思汕信心十足定下了今年产值翻一番的大目标。

  为浙江世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打开全新发展空间的厂房,正是龙港市去年8月初审批的首宗极速投用“一件事”项目。这个投资2.1亿元的项目,依托龙港撤镇设市以来着力推进的“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优势,从摘牌到开工仅1个工作日走完所有审批流程,企业全程不用跑一次。通过推动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拿地即开工”“预验即投用”“竣工即领证”的龙港速度,正为企业积蓄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也让龙港市政协委员王瑞朝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赋予更高期盼:“创新工作形式,构建符合龙港特色的‘多管合一,最多查一次’大部制扁平化监管新模式,争创营商环境最优市。”

  围绕打造最优政务环境、最优法治环境、最优市场环境、最优经济生态环境、最优人文环境,今年龙港将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迭代升级“一枚印章管审批”集成改革,深化投资项目极速投用“一件事”改革2.0版;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强化“多管合一”协同监管等,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

  龙港市市长林海涵:

  我们将锚定三个“一号工程”,努力打造温州南部科技创新高地、改革策源高地、对外开放高地、先进制造中心、现代商贸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奋力走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前列。

  一是突出创新第一动力,奋力构建赶超发展新引擎。积极抢抓新风口,催生新模式,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以“六大科创体系”为战略核心,以青龙湖科技城、城西产业生态城、省级高新区、省级经开区“两城两区”建设为关键支撑,全力抢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智能制造等四大新兴产业细分赛道,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推动GDP增速6.5%左右。

  二是突出改革关键一招,奋力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以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新突破为目标,实施以企业为中心的“双十”行动,一体推进“大部制、扁平化”、宅基地“1+12”试点等标志性改革做深做实,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板贡献更多首创经验和先行模式。

  三是突出开放必由之路,奋力书写制胜未来新篇章。以开放、包容、热情的胸怀拥抱天下客商来龙投资创业,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专班化推进舥艚商港、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市场化招引大好高项目、高层次人才,重点实施182个重点项目,固投增速20%以上,百亿项目实现再突破,奋力在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作出龙港更大贡献。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龙港以一流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见习记者陈圆圆

编辑:金道汉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