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港骄傲!他们登上温州“最美”颁奖台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昨晚的2022年度

“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颁奖典礼

大家都看了吗?

其中有三个身影尤为熟悉

他们就是来自龙港的

“凡人英雄”陈志康以及

“大爱夫妇”杨章盛、黄芬!

图片

他们在这场盛大的颁奖典礼上

传递着龙港正能量

图片

图片
陈 志 康
图片
图片
2022年度“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左一)

让我们一起回顾

陈志康的英雄事迹

2022年10月14日上午9点,龙港市惠利渔业专业合作社接到了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信息中心的一个电话,得知北麂岛东侧海域的一艘渔船——浙岭渔运30058船发生严重火灾,需要紧急救援。合作社负责人林圣奔立即搜索附近海域渔船,发现浙龙港渔05668船离出事渔船最近,立即联系了05668船船长陈志康。陈志康二话不说,立即让5名船员停下了手中作业,转舵改向,前往事故渔船地点。

 当时,海域上刮着9级大风,一层又一层的海浪卷起又重重拍下。陈志康的船还未靠近事故船只时,远远地就能看见熊熊火光、滚滚黑烟,船员们的心都被提起。陈志康指挥浙龙港渔05668船调整方向,冒着呛鼻浓烟和大风大浪,朝着事故船只背火点不断靠近。冬天的海风海水格外冰冷,海上的风浪不停地冲击着渔船,两艘渔船一次次地靠近又被迫分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陈志康着急,不停地调整船的方向靠近事故船,两艘船面不断碰撞,都留下了不同程度的凹坑……经过20多分钟,两船才靠拢到可以救援的距离。

 此时,事故船只上的火势比想象得还要凶猛,着火面积很大,整个驾驶舱和机舱都被烈火吞没,几乎半条船在火光中,船上的铁板也被火烧至软化。事故船甲板上站着12名光裸身子的船员,他们说火灾是在他们熟睡时发生,大家被惊醒,来不及穿衣服,急忙跑到甲板上等待救援。陈志康心嘣嘣地跳得飞快,他很紧张,他知道这种情况下救人的风险,若是一个不小心,他的船员们在救人时也会落水、淹没在海浪下。但看到待救船员那急切的呼救声,陈志康顾不得太多,他立即下令开展救援。他带领船员们抓住两船靠近的时机,用自己的手紧紧拉住事故船上的船员,用尽自己的力气将他们拉向自己的船。事故船上的船员在极度害怕下无措大叫,5名船员一遍遍地在喊,“不要怕、不要怕,拉紧我的手过来……”他们还脱下自己的油衣油裤给事故船的船员穿,自己光裸着,大风在怒吼着,大浪拍打着他们,但他们始终颤抖着咬牙坚持……经过20多分钟奋力援救,事故船上的12名船员全部被救出,其中4名船员有不同部位的烧伤。在救援之后,陈志康立即开船驶向渔港寻找医疗救助。

 救援的过程惊心动魄,救援船员的心情百感交集,幸不辱命,他们做到了。在事后,陈志康他们收到了市农业农村局的表彰和慰问。面对大家对他们的点赞,他们更多的是劫后的复杂心情,他们说救人时心头紧张到难以平静,但救到人之后就心宽了。尽管当天他们接收求助电话时,渔船正在执行拖鱼货任务,那天的生意也被耽误了。但陈志康表示,钱今天不赚可以明天赚,救人第一,生命是第一宝贵的。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平民。陈志康及船员们朴素的语言、真诚的情感、英勇的行为,让12名身处险境的船员绝处逢生。浙龙港渔05668船逆行救人的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值得大家传颂和发扬。

杨章盛、黄芬夫妇
图片
图片
2022年度“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提名奖获奖者(右四、右五)

让我们一起回顾

杨章盛、黄芬夫妇的大善之举

图片

用女儿的眼角膜帮助四名患者

 “身体发肤,受之于父母”“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使得遗体捐赠在中国面临重重困难,很多亲属不愿予以捐赠。正因难得,更显珍贵。杨思琦的父母杨章盛、黄芬在痛失爱女的沉重悲痛下,毅然决然做出了捐献女儿眼角膜的决定,给了四名濒临失明的患者走出黑暗、重见光明的机会,用最美的方式留住女儿的闪亮生命。杨章盛、黄芬夫妇因其“博爱、奉献”精神,曾被授予“最美苍南人”荣誉称号。

 杨章盛和黄芬夫妇,没有一份正式的工作,以打零工生活,家庭经济拮据。老二杨思琦出生时,呱呱坠地的新生命为这个家庭的平淡生活增添了一份欢乐和期待。可是,好景不长,杨思琦三四个月大的时候就被诊断出脑瘫。三四个月大的女婴竟然患上了这样的疾病,看着摇篮里无辜的孩子,杨章盛夫妇泪如雨下。为了还给女儿本该有的健康人生,杨章盛和黄芬开始了近四年的漫漫寻医路。然而面诊的所有医生都给出了让他们从希望到绝望的诊断结果,“你们再有钱,这病也看不了。”但他们不肯放弃,还是继续奔波在全国各地的大医院里……2019年11月,9岁的杨思琦因病离世。杨章盛夫妇痛失爱女,就在大家打算安慰夫妻俩的时候,他们做出了令人震惊的举动——捐献杨思琦的眼角膜。杨章盛夫妇说:“我们都很舍不得思琦,但是人走了也没了,不如留点东西帮助别人,做点好事。”经过层层手续,杨思琦的眼角膜最终救助了4位濒临失明的患者。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杨章盛夫妇的凡人善举,以最美的方式把人间照亮。

图片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他们感人的事迹

闪耀着精神的光辉

成为龙港精神文明的亮丽名片

图片

来源:龙港市融媒体中心
资料:温度新闻

编辑:钱贤豪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