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谢老“回家”,我们一起缅怀!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近日,龙港籍著名书法家谢云骨灰回归故里。为深切缅怀谢老对中国书法事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对家乡的深厚情感,以及高尚的人格和书品,3月16日下午3时,“谢云同志追思会”在龙源社区谢云旧居举办。

  市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长南阁,龙港、平阳、苍南三地的文联工作者和文艺家,谢云先生的家人及其他亲属赴会,共致哀思。追思会现场,庄严肃穆,与会人员全体肃立,为谢云先生默哀,并通过现场大屏幕观看了谢老纪念影像,缅怀他的艺术生涯。

  回忆与谢云先生交往的点滴往事,与会人员纷纷表达了怀念之情,并对谢云先生的艺术成就和对家乡的无限深情给予了高度赞誉。

  龙港市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光道:“谢老的去世对我们整个中国书坛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对我们龙港的文艺事业也是一个巨大的损失。谢老是我们龙港文化人的骄傲,也是龙港文化的一面旗帜,他有很多丰富的资源需要我们去挖掘、宣传、弘扬。”

  “谢老他不仅属于我们龙港,也是属于全国的。我们作为他的晚辈,要继承他的书法艺术,还要继承他对艺术钻研的精神。”龙港市书法家协会会长吴泉动容地说。

  作为书法爱好者,谢树乐对于谢老的书法颇有研究,“谢老的书法作品别具一格,特别是他的鸟虫篆,旧居里面有很多,每一笔每一划都充满了味道,希望家乡能够再出更多像谢老这样的人才。”

  谢云(1929-2021),原名谢盛培,号裳翁,浙江省龙港市三大庙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毕业,曾任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出版社副社长、社长、党组副书记、书记,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局长等职。1991年至2000年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主持工作)、秘书长。创办线装书局,任首任总经理、总编辑,编审。谢云同志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持工作期间,对党忠诚,勤奋工作,严格管理,开拓创新,为中国书法事业繁荣、中国书协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谢云同志幼遵家教习字习诗,广涉先秦、汉魏碑铭经典,积极探索汲古出新。尤其是长期致力于古书体鸟虫篆的现代形式探索,融篆、隶、行于一体,风格独特,在书坛独树一帜。主要著作有《谢云篆书》《灯前遗墨》《谢云书法集》《谢云八十书画》《谢云新诗》《谢云鸟虫篆书法艺术》《谢云书画艺术》《谢云画集》(一、二、三卷)等。

来源:龙港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邓雨薇 方崇杰 谢啦
摄影:池长峰 蔡正启

编辑:钱贤豪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