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媒体看龙港  -> 正文

温州日报 | 看小城市如何“聚大才、大聚才”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

浙江理工大学龙港研究院实验室。受访者供图

  “我们团队正在开展云创印包生产数字化车间建设工作。车间将引入ERP等技术,构建面向印刷包装制造的全流程状态监测与生产调度数字孪生系统。”近日,在浙江理工大学龙港研究院智能制造工程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建强带领下,他们的团队帮助龙港传统印刷企业“云创印刷科技”,实现印包生产能耗实时跟踪计算和最优化节能生产目标。

  作为龙港引进的第一位全职博士后,李建强为何会选择龙港?他表示:“双向吸引、互相成就,龙港为我提供了干事创业的舞台,我也期待凭借个人的专业知识及团队的学科优势,为龙港的印刷包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尽些绵薄之力。”这样的声音,正不断汇聚成龙港引才聚才的强音。

  数据显示,2022年龙港在引进国家级引才计划人才方面实现“零的突破”,并一举达到5人;第13批次省引才计划到岗率100%,排名温州市第一;已认定高层次人才151人,较上一年64人增长一倍多;新增技能人才8063名,其中高技能人才2299名,并成功聘任杨玉良院士担任龙港高分子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目前,龙港已初步形成了以“院士科学家引领、国省级人才为中坚、各类人才汇聚”的小城市“聚大才、大聚才”的雁阵格局。

  靶向引才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撤镇设市以来,龙港大部制改革让部门间的壁垒加速减少,人才工作协作体应运而生:由相关部门一把手小协调、人才办大协作,先行先试“国有人才服务公司”市场运作模式,探索市场化人才发展机制,加速人才集聚效率。

  “我们梳理了龙港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紧扣产业发展提升的实际需求,让国有人才服务公司搭台,打造了高层次人才招才引智工作站机制,靶向挖掘人才资源。”龙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缪心疆介绍道,龙港还将国有人才服务公司作为矩阵运营主体,联合浙江理工大学和20多家产业链企业共同发起建设党建引领产才融合矩阵,不断提升产业与人才的粘合度。

  “像浙江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理学院、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这些优势学科,正好与龙港市印刷包装、纺织、工艺品产业发展相对应,这使得人才与地方产业紧密结合,也让人才引育在推动龙港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切实发挥作用。”浙江理工大学龙港研究院副院长戴志锋告诉记者,研究院根据“企业出题、政府助题、专家解题”的思路,重点开展产学研合作、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

  目前,研究院已吸引各类人员80余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人员39人,多个研发项目获得省级科研奖项,其中“高性能无缝纬编智能装备创制及产业化”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项目链等协同发展下,龙港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不断激发。记者了解到,去年,该市紧扣项目蓄能,成功入选温州市领军型创业项目2个,创出历史新高;谋划建设十大高能级科创平台,还举办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高分子材料论坛。

  环境聚才做优人才雨林生态

  “在龙港当地人才服务政策的加持下,我们去年还成功对接引进了马来亚大学的周教授,并为他解决了原本定居国外的家人回国工作、生活的相关问题,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地留在龙港,全身心投入钙钛矿太阳能薄膜电池项目。”浙江世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思汕预计,三年内该项目量产后,将为企业产值带来爆发式增长。

  鸟无定栖,林茂则赴。以着力构筑高精准高品质的人才“生态雨林”城市为目标的龙港,正打造从工作、居住和生活等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体系。这也成了吸引外来人才来龙港、本地人才回龙港的聚才新局面。今年开春,在龙港市政府举办的人才招聘会上,大学刚毕业不久的杨克黄,听说龙港密集出台的一系列人才举措后,便毅然放弃了杭州工作,选择回家乡干事创业。“这两年龙港的人才政策和服务传递了善待人才的强烈信号,这也为我们回乡就业竖起了航标”。杨克黄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2020年龙港便出台“人才优政50条”,在人才政策奖补上最高给予3亿元资金支持,规划建设“有港有城有小镇”的人才空间;今年还发布了《万龙归港·人才优政50条》,进一步完善集“管理、培养、引进、评价、流动、激励”于一体的人才发展保障链条,让各类人才享受到最优的人才生态环境,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过去一年,龙港还搭建了“3+X”龙港人才学术交流活动平台,共举办“青萍风”人才沙龙、“智慧云”项目路演、“东海潮”人才讲坛等活动40余场,服务人数达2000人以上。此外,推进人才服务事项“一站办”“一件事”改革,提升人才服务效能,不断推进人才社区、人才客厅、大型商超、医院、学校、人才房等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生活配套服务供应充足、层次丰富的城市人才生态环境,建立具有区域竞争力的龙港特色IP品牌。

  “接下去我们还将围绕人才亲切感、归属感、成就感,通过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产才融合矩阵,全面深化‘人才咖啡’品牌IP等举措,持续实现人才工作高水平招引,高品质服务,高质量发展。”缪心疆表示。

  见习记者陈圆圆 龙港融媒记者陈庆丰

编辑:金道汉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